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54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四维联动”提升能源统计工作质量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2-07 12:00

发布日期:2023-12-07 12:00

内容概述:为充分了解区域耗能情况,做好企业生产及居民生活耗能监测工作,门头沟局队通过抓好培训、优化统计服务、夯实数据质量、强化走访调研四方面入手,积极做好能源统计监测工作,为全区节能减排及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支持。

门头沟局队“四维联动”提升能源统计工作质量

为充分了解区域耗能情况,做好企业生产及居民生活耗能监测工作,门头沟局队通过抓好培训、优化统计服务、夯实数据质量、强化走访调研四方面入手,积极做好能源统计监测工作,为全区节能减排及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支持。

“全方位”抓好能源统计业务培训,开展多种形式培训。一是规范基层培训工作,抓好数据质量。完善能源统计质量、业务工作考核,强化业务培训建设。加强企业自查、核查,配合上级做好重点调研工作,积极推行“企业电子台账”。二是加强法制宣传和线上线下专业知识培训,认真传达《意见》《办法》《规定》,贯彻落实统计法有关要求,同时以案释法,促进基层和企业依法统计。建立健全能源统计制度,促进能源统计基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夯实能源统计基层基础。

“三围绕”做好双碳工作和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节能降耗。一是加强学习碳排放核算方法,深入研究“双碳”工作要求和相关知识,盯紧规模以上能耗与碳排放数据监测工作,着手推进目标要求;二是提升规模以上工业碳排放核算基础数据质量,重点关注新增企业及重点耗能企业原材料用能情况,为核准碳排放数据奠定基础;三是加强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清洁能源核算,配合部门做好绩效考核评估工作,加大与部门沟通,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做好数据支撑。

“多角度”促成重点耗能企业向“低能耗、低排放”转变。一是学习研究生态环保、污染防治、节能降耗等方面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分析判断能力,加强统计监测分析,提升能源统计服务水平;二是聚焦节能降耗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走访,深入研究,及时掌握企业现状的新动态活情况,提升能源统计分析能力;三是结合碳排放核算要求,继续加强对电、煤、气、油等消费统计的监测,及时对企业用能节能能耗情况做好实时监测预警。

“立体化”加强部门联动和走访调研,了解区域能耗动态。一方面深入企业交流走访。与企业管理和统计人员进行交流,了解企业项目的增减变动和对能耗效率的主要影响因素等内容,为分析用能情况提供依据。及时掌握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消费品种以及消费形式变化情况,摸清用能单位运行情况和能耗变动趋势,并建立调研台账及时记录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另一方面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进一步促进数据和信息共享,通过与区发改委、门头沟区中关村园区重点企业、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进行沟通,了解各部门对能耗控制相关政策信息、分管领域的工作计划和相关政策,就全区能源消费情况进行信息交流,进一步加强能源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