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56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四步棋”高质量推进2024年CPI规格品轮换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2-21 11:10

发布日期:2023-12-21 11:10

内容概述:居民消费价格年底规格品轮换工作是确保新年度CPI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石。为准确反映居民消费结构新变化,确保2024年调查网点、调查商品及服务的代表性,进一步夯实制度框架,门头沟局队走好“研、选、找、换”四步棋,全力做好CPI年底规格品轮换工作。

门头沟局队“四步棋”高质量推进2024年CPI规格品轮换工作

居民消费价格年底规格品轮换工作是确保新年度CPI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石。为准确反映居民消费结构新变化,确保2024年调查网点、调查商品及服务的代表性,进一步夯实制度框架,门头沟局队走好“研、选、找、换”四步棋,全力做好CPI年底规格品轮换工作。

强化学习,充分“研”讨交流。为促进CPI调查工作更加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强化源头数据管理,确保数据质量,门头沟局队一方面根据规格品轮换培训的新要求,从实从深重温学习《流通和消费价格统计报表制度》和《居民消费价格工作手册》,熟练掌握采价点和规格品选取的具体要求、选取流程等内容,按照“三定一直”的基本原则进行采价点和规格品轮换工作;另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沟通交流。根据2024年规格品轮换存在的新情况、新变化,门头沟局队多次召开研讨会,聚焦轮换工作中的薄弱困难环节,梳理规格品轮换工作的开展路径和方法。

明确目标,规范筛“选”标准。一是筛选采价点。根据门头沟区消费市场的实际变化情况,更换已关闭或失去代表性的采价点,选取客流量大、购买力集中、有较强代表性的采价点,兼顾大、中、小规模,涵盖农贸市场、商场、专卖店、超市等,确保采价点分布合理。二是筛选规格品。门头沟局队仔细研究,比对2024年的建议规格品目录和2023年门头沟实际在采规格品目录,筛选确定新增规格品和需要进行替换规格品,按照规格品品类和采价点进行梳理分类,派发至采价员进行查找核实。

落实职责,扩大查“找”范围。门头沟局队及时召开2024年CPI规格品轮换工作布置会,落实采价员责任分工,督促采价员按照“实事求是、同质可比”的原则加大采价点和规格品查找力度。充分利用前期收集的调研资料作为参考,在全区范围内扩大调查点查找范围,深入开展市场调查,以实地探查为主、电话访问为辅的方式,逐个确认规格品的内在和外部特征,清晰明确描述规格品,包括品牌、价格、产地、样式、材质、计量单位、采价点等内容,并进行拍照归档留存和台账记录,确保“应查尽查、不漏一品”。

加强沟通,严控替“换”流程。针对采价员的规格品查找情况,对于完全符合的规格品按照要求直接反馈。对于不完全符合的规格品,加强与采价员和业务处室的沟通交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市场情况,优先保持品牌的一致性,做到同档次可比、型号价格相近,选取符合制度要求、居民消费量大、价格变化趋势和幅度有较强代表性、销售前景好的1-3个产品作为备用规格品,以便客观、真实、准确反映价格变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