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4-000003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局队“全过程”做好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执法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1-18 09:51

发布日期:2024-01-18 09:51

内容概述:行政部门联合执法是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内容,是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门头沟区局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立足实际、靠前服务,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发展改革委全年共对85家市场主体开展联合执法,统计行政执法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门头沟区局队“全过程”做好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执法

行政部门联合执法是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内容,是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门头沟区局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立足实际、靠前服务,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发展改革委全年共对85家市场主体开展联合执法,统计行政执法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做好“三个动作”,保障执法规范。2023年,门头沟区局队立足于联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主动将检查量增加一倍,力求在执法实践中优化执法流程和完善法律文书。一是做好文件学习,积极参加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工作业务培训会,重点对焦执法检查流程、执法平台操作,与市场监管局、发展改革委对接双方执法项目清单,做好基础工作准备。二是做好材料准备,与市场监管局、发展改革委对接需要市场主体准备的材料清单,在规范的前提下进行合并和精简,进一步减轻企业在材料准备方面的负担。三是建立阶段碰头会机制,针对于执法过程中发现的违法事项、执法资料的完整性等情况进行碰头,提升后续执法工作效率。

理清“三个环节”,强化主动服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更好发挥统计执法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作用,将统计服务与执法工作有效结合是关键。一是执法通知环节,根据检查项目的不同主动与检查单位联系,详细介绍开展此次联合执法检查的目的和背景,了解企业现阶段的基本情况和经营状况,“清单式”一次告知检查单位需要准备的材料。二是现场检查环节,详细告知执法检查结果并帮助企业分析指标填报错误原因并告知正确填报方法,结合联合执法事项向企业详细介绍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市统计局网站“年定报服务”等官方网站和培训栏目。三是检查后续服务环节,主动向企业介绍我区统计工作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在填报报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现场讲解主要指标的易错点并当场答疑。

立足“四个严格”,确保执法效能。推行行政部门联合执法,能够不断提升执法效能,而执法全过程的规范管理,能够确保联合执法工作高效推进。一是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时间节点做好两库一单维护、执法任务发起、执法任务审批、抽查结果录入和公示等全流程工作,并按照平台要求自动发起公示。二是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进行现场执法,出示执法证件、进行行政执法、告知检查结果并进行全过程的执法记录仪记录,做好执法过程严格规范、执法结果有据可依。三是严格执行执法文书案件审核制度,对已经结案的执法文书,从要件和流程指定专人进行批量审核,再采取文书盲审的方式由不同执法检查组互审,确保规范。四是严格执行执法文书归档备案制度,进行归档和备案,并严格按照保密制度实行专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