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4-000002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区统计局“三个主动”打开规上能源统计新局面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1-11 09:48

发布日期:2024-01-11 09:48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统计局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大局,把握重要精神、着眼关键领域、紧盯重点行业,紧紧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两条主线,逐步实现从提供数据到参与决策的转变升级。

区统计局“三个主动”打开规上能源统计新局面

门头沟区统计局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大局,把握重要精神、着眼关键领域、紧盯重点行业,紧紧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两条主线,逐步实现从提供数据到参与决策的转变升级。

一是主动靠前服务,融合多项措施抓调研。门头沟局队建立能源统计调研长效机制,加强企业实地调研力度,动态追踪重点耗能企业能耗情况,建立《门头沟区综合耗能超千吨标煤企业调研目录清单》,对全区重点耗能单位分批次开展实地调研,认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用电量、加工转换效率、综合能源消费量等重点能耗指标情况,并根据以往经验,制作附带关联程序的电子统计台账模板供企业统计人员日常使用,在提高信息化管理的同时督促企业统计人员进行统计数据自查。同时聚焦企业能耗情况新动向,指导企业准确核算统计指标,引导其根据能耗统计数据分析结果,梳理能源转换效率低的品种与环节,树立企业绿色发展“降本增效,节能减碳”理念,用统计数据为企业绿色高效发展出谋划策。

二是主动优化审核,笃求多维精度抓数据。开展“能源小课堂”服务模式,对高耗能企业及新纳统企业开展小范围有针对性的面对面培训,从源头确保“数据取的准、口径找的全、报表填的对”。以提高能源数据质量为抓手,以一套表平台查询模板为切入点,建立表内、表间、跨期等多种查询模式,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领域数据间的关联审核,着重对高耗能企业进行关联数据比对,对企业的主要产品产量、产值及其与综合能耗、电力消费情况的匹配性开展实时查询和分析,确保数据的合理性、匹配性,严把能源消费数据源头质量关。同时加强与工业、商业、服务业等科室的横向沟通,定期会商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开展科室间数据的沟通分析,掌握全区重点能源品种消费情况,提高数字敏感度,运用专业的经济理论知识,把握数据走向,提供决策数据支持。

三是主动对接部门,集成多元优势抓共建。局队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探索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同共进新路径,加强与区发改委、区生态环境局、区供电公司和区供暖公司的沟通,提前对零碳园区、零碳小镇、零碳乡村等低碳试点的筹备情况进行了解,多次沟通了解煤改清洁能源工程和再生水热泵项目的推进情况,并对灾后恢复重建可能带来的能耗压力进行提前分析预警,努力达到平台共享、信息共享、建管并重的共建合力,多方同发力,为形成能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等协调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逐步实现从数据提供到参与决策的升级转型,努力为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首都样板贡献强有力的统计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