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4-000009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四推进”助力能源统计年定报及五经普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2-29 12:34

发布日期:2024-02-29 12:34

内容概述:为进一步做好能源统计工作,门头沟局队上下联动,结合当前统计工作重点,从提升能源统计服务水平,夯实工作基础、强化数据质量及能源统计改革创新等方面有序推进年定报及五经普工作,助力区域能源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门头沟局队“四推进”助力能源统计年定报及五经普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能源统计工作,门头沟局队上下联动,结合当前统计工作重点,从提升能源统计服务水平,夯实工作基础、强化数据质量及能源统计改革创新等方面有序推进年定报及五经普工作,助力区域能源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沟通培训”,提升能源统计服务水平。加强与基层镇街能源统计人员的联系,局队能源专业人员在认真学习年定报报表制度的新变化新要求以及国家局、市局年报会议精神后,召开全区企业报表培训会议。在培训中对年定报的相关指标,尤其是今年新增的指标以及重点指标的含义和统计范围进行细致地解读,对报表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重点解答。同时,对联网直报平台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予以详细说明。对于填报时存在困难的企业以及更换过统计人员的企业予以重点关注和细心指导,解决企业操作上的困难,确保年报报表顺利上报。

聚焦“三个注重”,夯实能源统计工作基础。注重培训指导,加大对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对在上报和数据处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指导,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能源相关报表及“一套表”的填报工作。注重数据分析与应用,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提供决策参考,推动能源管理和节能工作的开展。注重台账建立与管理,要求企业建立健全能源统计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督促企业使用能源电子统计台账,确保源头数据精准无误。

落实“数出有据”,强化能源统计数据质量。严格落实“数出有据”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能源统计台账建设。通过下发统一的台账模板,不定时抽查企业台账设立情况,确保企业台账格式规范、要素齐全、内容完整。同时加强报表审核工作,通过一套表公式审核、查询模板审核和集中审核信息查询等方式,对数据奇异值、关系不平衡、趋势不一致等异常点筛选查询,第一时间要求企业核实报表数据,说明相关情况,切实提高能源数据的衔接性、协调性和逻辑性,提升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坚持“实战实效”,推动能源统计改革创新。围绕节能降耗、绿色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等重点工作加强监测分析研究,做好“碳排放”指标核算,提出减排路径建议。加强与生态环境局合作,注重能耗企业生产过程碳排放相关基础数据监测,探索构建学习具有区域特色的碳排放核算方法,为“双碳”工作落实落细强化经验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