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4-000011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三重点”力促能源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14 09:47

发布日期:2024-03-14 09:47

内容概述: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源泉,面临能源统计全新挑战,为进一步夯实能源统计工作基础,不断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强化监测预警服务能力,门头沟局队紧扣新一年工作重点,在工作上守正创新,聚焦任务目标,找准解决实际问题的重点,从长远谋划着力推进能源统计工作新局面。

门头沟局队“三重点”力促能源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源泉,面临能源统计全新挑战,为进一步夯实能源统计工作基础,不断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强化监测预警服务能力,门头沟局队紧扣新一年工作重点,在工作上守正创新,聚焦任务目标,找准解决实际问题的重点,从长远谋划着力推进能源统计工作新局面。

细化人员专业能力学习,重点提升基层业务水平。一是面对企业统计人员存在兼职多、变动频繁以及能源专业报表复杂等问题,要有计划地对涉及各类数据源头的人员和企业进行培训,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对各镇街统计专业人员从能源统计制度、报表指标等方面进行培训,提高基层统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筑好企业数据审核的第一道防线。三是加强对新增企业数据填报的指导,及时帮助企业理解统计报表制度有关要求,确保企业准确填报能源品种类别和数量单位,对主要能耗企业与易出错企业进行重点培训,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为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关注数据波动变化,重点抓牢数据源头质量。一是在源头数据环节,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要求各企业严格执行能源统计报表制度,建立健全能源统计台账,人员变动应做好台账移交,保障源头数据质量。二是以一套表平台查询模板为切入点,坚决按照国家和市统计局工作要求进行能源统计报表数据审核处理工作,做到避免系统性失误,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领域数据关联的审核,对上报的综合能耗消费异常及匹配性等问题开展实时查询并及时给予反馈,督促调查对象对异常数据和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说明,有效巩固和提升能源报表数据质量。

紧跟形势服务大局,重点强化分析研判监测。一是面对能源“双控”的新形势新要求,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强化数据质量监测职能,从能源资源生产、消费、加工转换等各个方面,及时捕捉影响节能降耗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二是加大能源统计事前、事中、事后数据质量管理,及时反映全市节能减排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预警预判,整理上报重点企业能耗分析,为节能减排工作提供政策建议。三是紧盯“双碳”工作新要求,充分利用统计培训学习课程,拓宽思路,深挖细研,不断提高数据收集、整理、分析能力。强化对撰写统计分析的学习,提升分析报告的针对性和专业性,为新形势下节能工作提供更优质的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