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4-000006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四个“精准”夯实工业生产者价格年定报培训质效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2-08 12:26

发布日期:2024-02-08 12:26

内容概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催生新的产业、业态发展模式呈现多元化趋势,给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带来新的挑战。为更有效提升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数据质量,门头沟局队按照“参培人员全通知、培训测试全通过、培训记录有留存、培训内容有重点、培训过程有普法”的工作要求,以四个“精准”加...

门头沟局队四个“精准”夯实工业生产者价格年定报培训质效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催生新的产业、业态发展模式呈现多元化趋势,给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带来新的挑战。为更有效提升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数据质量,门头沟局队按照“参培人员全通知、培训测试全通过、培训记录有留存、培训内容有重点、培训过程有普法”的工作要求,以四个“精准”加大企业培训力度、提升培训质效。

一是精准谋划,提高站位。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为确保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源清流洁,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门头沟局队以“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的工作理念,立足站位高、介入早、谋划细、落实早等工作举措,积极开展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专业年定报工作布置会。主动与企业协商会期,确保全员参与不漏一企。坚持专人负责,细节入手,精准讲解原则,从严确定授课人员,确保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年定报培训工作扎实开展质效明显。

二是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为规范落实好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年定报培训工作,局队从规范流程,细节管控,效果反馈等环节入手靶向发力推动培训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做好事前沟通,及时征求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将课件发放企业统计员,与每家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及时征求企业对日常工作开展、年定报培训、营商环境等方面意见建议。二是向企业发放工业生产者规格品特征描述表格,及时了解企业规格品基本特征、占比情况等,为新年度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抽调专业骨干及时备课试讲,确保培训效果。四是主要领导全程参与,全程督导会议实效,结合新年度工作开展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五是规范留存年定报培训资料,局队统一制作年定报培训通知单、签到单、问题答复单等,确保培训科学规范、存档资料全面完整。

三是精准讲解,强化效果。年定报培训效果是影响源头数据质量的关键。教员授课水准的高低、企业人员的理解掌握能力都将对来年源头数据质量产生较大影响。首先,局队及早介入,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提前布局教员的筛选、培训、试讲试教工作。其次,针对指标释义、取值原则、特情处置、税费情况等重点指标精讲细说。第三,建立企业日常月报数据审核清单,对企业日常报表中如:取值凭证日期、购销目的地、价格越界原因、两日价差因素、基期调整计算流程等需掌握的基本情况建立了反馈清单,确保企业“按方抓药”,不漏不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四,针对企业日常销售模式多元、采价渠道多样、票证依据多种、定价机制不同等特殊情况,结合企业实情进行精准释义指导。第五,针对内容难以消化理解的指标,将具体操作办法及流程进行梳理固化发放企业,以此进一步巩固培训效果,方便企业操作。

四是精准普法,强力推动。局队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以此推动统计调查工作开展,保障源头数据质量。首先,通过统计法治宣传片系统学习《意见》、《办法》、《规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其次,结合实际案例学习宣传《统计法》,剖析统计违法案例,以此警示和防范企业人员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第三,通过统计法治宣传和法治教育实践,赢得企业对统计工作的支持,推动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工作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