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4-000013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温故知新”推动2024年统计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28 09:53

发布日期:2024-03-28 09:53

内容概述:

门头沟局队“温故知新”推动2024年统计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为提高2024年统计执法工作水平,提升执法工作能力,门头沟局队认真总结,汲取成功经验,分析不足之处,推动2024年统计执法工作更上一层楼。

总结归纳经验、分析研讨不足。门头沟局队合理统筹执法任务,细致安排执法人员分组,认真组织人员培训和统计执法宣传,针对水灾等突发情况,积极调整执法周期和方式,统计执法工作有序开展。但随着执法机构改革推进,以及统计执法工作要求的改变和内容的调整,执法的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调整,执法任务的统筹安排需要进一步细致,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需要进一步提升。一是做好对被查企业、特别是受处罚企业的回访,了解企业对统计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继续保持好的执法方式,认真改正不足之处;听取企业在统计工作中的问题及困难,针对企业的问题困难,积极想办法解决,保证统计执法工作能够推进企业的统计业务工作,做到统计执法“有温度”。二是联系业务科室,做好沟通交流,及时将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重点易错指标反馈给业务科室,指导企业在报表中能够准确填报;同时听取业务科室在数据统计过程中发现的企业易错指标,在后续工作中加大对此类指标的检查,提高执法针对性。

认真细致规划、全面系统安排。门头沟局队针对2024年执法工作,从以下三方面开展:一是掌握执法新规定、适应执法新要求。组织局队执法人员对新的执法检查规定和要求,重点指标和行业的变化进行仔细学习,认真领悟,确保顺利按照执法新规做出转变。二是细致安排任务、细化人员分组。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不同执法形式的要求,合理安排企业的检查时间、检查地点,尽量做到执法工作不给企业的正常运转带来任何困扰。同时针对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特点,灵活调整人员分组,达到提升执法效率和增加执法人员执法方式接触面的双重效果。三是学习业务知识、提升执法能力。认真参加局队各科室的年定报培训会,会后在执法队内部开展重点指标变化口径的再学习和再研讨,加深对方法制度、指标口径的掌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