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4-000010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三个“盯牢”开展2024年专项统计调查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07 09:00

发布日期:2024-03-07 09:00

内容概述: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总书记视察门头沟做出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为全区推进灾后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起点、新形势、新要求下,门头沟局队三个“盯牢”,开展2024年专项统计调查工作,努力在服务新时代大局中找准定位,深入推进统...

门头沟局队三个“盯牢”开展2024年专项统计调查工作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总书记视察门头沟做出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为全区推进灾后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起点、新形势、新要求下,门头沟局队三个“盯牢”,开展2024年专项统计调查工作,努力在服务新时代大局中找准定位,深入推进统计改革,谋划统计创新,力争开创出门头沟区专项调查工作的新局面。

一、盯牢灾后重建主战场和转型发展主引擎,积极谋划自主调查项目

2024年,门头沟局队在继续高质量做好市局布置的调查调研任务的基础上,积极谋划自主调查项目。一是盯牢灾后重建主战场和转型发展主引擎,根据总书记在视察中特别强调的“要把恢复重建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韧性城市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谋划群众对灾后恢复重建满意度及需求等方面调查项目,科学设计自主调查方案和问卷。二是按照《门头沟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规划(2020-2030年)》要求,继续开展“门头沟区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知晓率、参与度与满意度调查”,并积极和区生态环境局对接需求,根据指标考核变化和考核内容导向调整调查内容。三是根据区内百姓所思所想所盼,聚焦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谋划民生热点自主调查项目。

二、盯牢专项调查基础,多措并举夯实数据质量

门头沟局队始终坚持“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2024年,局队将继续盯牢专项调查基础,进一步全方位夯实调查数据质量。一是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重要批示精神,认真研究综合考评中《专项调查工作评价办法》,吃透每一条要求并严格落实。二是调查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北京市统计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和《门头沟区统计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对调查方案制定和问卷设计,第三方公司和调查员选聘、培训,现场调查组织实施,审核回访,数据汇总分析等各环节严格把关,不留死角。三是进一步梳理廉政风险点,加强风险防控。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精准落实经费支出。围绕人、财、物等调查关键点制定风险防控表,把控廉政风险点,合理使用经费,坚持廉洁调查。

三、盯牢成果转化,提升专项调查咨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2024年,门头沟局队将更加注重专项调查调研成果转化,分析报告多出精品,扩大专项调查影响力。一是继续完善以重点企业、特色行业为重点,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为基础的监测调查体系,继续开展好季度中小微型企业发展调查和专题调研,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全面、详实、有深度的数据支撑,提高专项统计调查服务前瞻性。二是深入研究全区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撰写分析报告并提出对策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统计支撑。三是针对当前全区绿色发展、产业转型、民生热点等方面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做精专题分析报告,对部分苗头性、突发性问题加大跟踪调研力度,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门头沟区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当好参谋助手,提升统计咨政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