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4-000008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紧扣三方面扎实推进住户调查年报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2-22 12:33

发布日期:2024-02-22 12:33

内容概述:为做好住户调查年报工作,门头沟局队加强统筹安排,规范工作流程,持续过程监管,紧扣“业务培训、数据采集、数据审核”三方面不断提升住户调查年报工作质量,助推年报工作顺利开展。

门头沟局队紧扣三方面扎实推进住户调查年报工作

为做好住户调查年报工作,门头沟局队加强统筹安排,规范工作流程,持续过程监管,紧扣“业务培训、数据采集、数据审核”三方面不断提升住户调查年报工作质量,助推年报工作顺利开展。

紧扣业务培训,保障内容掌握到位。门头沟局队深入学习和领会住户调查年报会议精神,对标年报工作新要求、新规范,梳理年报增减变化内容,分城乡、分镇街、分样本点、分人员统筹协调实际情况,召开住户收支调查年报培训会议,以培训为抓手,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对年报问卷指标、定义、概念界定进行解读,对相应人员涉及的调查问卷进行详细区分,对问卷中的常住人口指标、就业变化情况、耐用消费品数量、房屋市场估值、经营情况等重点指标进行阐释,结合工作实际,对各样本点调查户记账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对问卷调查流程和内容进行讲解,确保每一位工作人员学懂弄通会用,全力做好住户调查年报工作。

紧扣数据采集,确保调查程序规范。为做好数据采集基础工作,门头沟局队严格按照住户调查年报工作新要求,要求辅调员和镇街调查员入户调查走访全覆盖,规定开展问卷调查必须遵循入户面访这一铁律,对相应问卷的调查指标进行逐一询问、逐一更新。区级业务人员对入户难度较大和难开展调查的样本户进行入户面访,做好协调和劝导,对部分样本点进行实地陪访督导,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全面推广使用“E管理”小程序,做好记账提醒督促、入户访问上传和调查对象签字等工作,强化全过程留痕管理,注重与调查户的沟通交流方式方法,确保用心用情做好调查,确保调查全流程规范化,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为年报工作顺利开展夯实基础。

紧扣数据审核,强化数据质量控制。门头沟局队把握时序进度,加强问卷数据质量审核。一是强化库外审核,对调查问卷随报随审,对问卷中的完整度、逻辑关系、极值账目进行审核,对明显错误和存疑的数据指标进行核实反馈,逐条查看填报说明的特殊情况,通过横纵向对比查找问题,注重就业、升学情况、身高体重等指标的匹配度,避免遗漏潜在问题。二是强化规范性审核,充分利用外网审核程序进行公式审核,根据审核要点逐步推进各项审核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减少帐页差错,将强制性错误及时清零,对波动较大的数据再次全面核实,严格把控数据质量,持续提升数据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