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4-000012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三强化”做好能源统计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21 09:50

发布日期:2024-03-21 09:50

内容概述:为精准服务能源统计工作,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优势,门头沟局队围绕年内重点工作以及能源能耗、节能降耗等目标任务,通过三个“强化”不断提升能源统计工作水平。

门头沟局队“三强化”做好能源统计工作

为精准服务能源统计工作,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优势,门头沟局队围绕年内重点工作以及能源能耗、节能降耗等目标任务,通过三个“强化”不断提升能源统计工作水平。

强化数据质量把关,进一步做好基础工作。通过三项措施不断提高能源数据质量。一是通过对能源报表的各期数据进行表内核对、同期数核对、月度数据比对,及时发现能耗数据差错或月度数据波动异常企业,加强统计报表中重点能源品种数据监测,全面摸排规上企业原煤、电力、天然气等重点能源品种的生产、消费、经销等情况。经过查询核实,分期分段把好能源数据质量关。二是加强专业间相关指标的横向对比。通过对企业能源与工业总产值等指标进行匹配核对,加强异常能耗数据监测,规范平台数据上报、汇总、查询和审核工作,及时发现有产值没能耗、有能耗没产值等不合理数据,根据指标的关联性把好能源数据质量关。三是加强部门间相关指标数据核对。有的放矢开展重点单位排查,查找企业在上报能源生产、消费与经销数据中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数据审核,并及时反馈企业进行数据纠正。通过加强与供电部门联系,及时把握规上工业用电与全部工业用电的增长差异,部门间联动协作把好能源数据质量关。

强化信息准确性,及时做好研判分析。门头沟局队充分发挥统计部门职能优势,在完成年度、月度、季度数据的收审之后,及时进行数据汇总整理,着重分析能源消耗总量、单位GDP能耗及下降率等宏观指标的变化趋势,同时关注分行业、分品种能源消费量等微观指标的变化。通过及时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实地调研,现场对照统计制度,核查企业报表流程、统计方法、统计资料管理制度规范,查看企业原始数据凭证,结合日常报表数据,核对企业数据填报是否真实准确。调研后,强化工作总结和信息来源准确性,对调研内容认真进行盘点梳理,确保调研取得实效,切实发挥能源统计服务职能做好分析研判工作。

强化业务学习与指导,完善统计监测服务水平。门头沟局队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围绕节能降耗情况,及时分析区域及规模以上工业用能情况,对能源统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联动节能主管部门做好深入调研。加强内部合作,发挥科室职能优势及人员特色专长,形成优势互补的工作模式,高效高质完成统计工作。加强能源统计业务指导,通过分级定向培训,有计划、有分类地对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统计人员开展能源业务培训,重点讲解能源统计制度、指标填报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提高基层统计队伍专业化水平;对重点关注企业开展能源重点培训,了解企业在能源统计报表上报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点对点地进行业务指导,切实优化和完善能源监测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