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4-000018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区统计局、经济社会调查队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25 15:59

发布日期:2024-03-25 15:59

内容概述:2023年,区统计局、调查队立足首都及地区发展大局,在市局总队、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的地区发展战略,对标“七个突出”和“七个奋力推进”全年奋斗目标,统计业务创新发展,统计生态持续向好,统计数据质量稳步提升,为推动地区灾后恢复重建...

区统计局、经济社会调查队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区统计局、调查队立足首都及地区发展大局,在市局总队、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的地区发展战略,对标“七个突出”和“七个奋力推进”全年奋斗目标,统计业务创新发展,统计生态持续向好,统计数据质量稳步提升,为推动地区灾后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2023年统计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高质量推进五经普工作

在全区各成员单位、普查机构和308名普查指导员、544名普查员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全区五经普单位清查工作,基本摸清了全区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行业分布状况。

(二)监测评价体系持续优化

牵头推进全区高质量综合绩效评价工作,深入解读2022年度门头沟区高质量综合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典型《门头沟区率先探索特定地域单元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被《2022年度北京市高质量发展经典案例集》采纳,创新建立全区“三大细分产业”统计监测体系,按季度形成统计专报,开展“七有”“五性”监测评价结果分析和培训工作。

(三)统计改革创新纵深推进

牵头推进区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配合全市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调研,推进区级碳排放统计核算方法研究,成功在重点企业推广应用企业电子台账,借助网络信令数据开展地区人口总体情况及人口流动趋势分析研究,首次利用大数据完成对地区失业率的监测和研究,首次使用大数据对地区重点商圈进行客流特征分析,开展永定地区S1沿线新建社区人口现状调查。

(四)统计监督体系日益完善

形成包括统计监督在内的五类监督全面协同配合机制,建立统计巡查在内的年度区委巡察常态机制,2023年度统计巡查嵌入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制定《门头沟区开展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统计监督工作方案》,确保在防汛救灾、恢复重建及“四大行动”推进中涉及的统计数据真实可靠。启动门头沟区“护统-2023”专项行动暨统计造假专项治理抽查及专题调研,超额完成年度企业执法检查,完成跨区专项执法检查。

(五)发挥统计专业特长,迅速开展灾情统计工作

灾后紧急抽调骨干力量投身区灾情统计工作专班,迅速搭建灾情统计体系,协助推动《自然灾害统计调查制度》落实。抽调干部派驻镇街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组、支援区红十字会完善救灾物资统计台账。快速摸清并合理评估区重点企业、投资项目、样本户、采价点受灾情况和对全区各领域影响,强化对受灾企业日常调研和指导,对符合纳统要求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及时纳统。

(六)党建引领人才发展,助力统计事业焕发蓬勃生机

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制定《门头沟区统计局队人才发展五年规划(2023-2027年)》,承办首届青年干部理论提升工程现场会,与北方工业大学共同推进双基地建设。参加2023年度国家统计执法证考试并全部通过,通过率位列全市各区首位。持续推进书香型机关建设,获2023年度北京市“书香机关”荣誉称号并获区委书记喻华锋批示。

二、2024年重点工作

(一)把脉经济,盘清家底,全面反映经济发展变化

2024年普查将进入正式登记阶段,按照普查方案开展登记工作,切实摸清全区经济“家底”。严格落实《北京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验收数据质量考核办法》,建立区级数据质量控制制度标准,做好事中普查数据的逐级审核、事后数据质量抽查与评估。加大普查登记宣传,提升企业配合度,集中开展普查宣传日活动,开展普查作品征集活动,为普查正式登记营造良好氛围。做好经济普查执法保障,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高效利用经普数据,加强数据共享,全面反映地区经济产业发展的新特点、新变化。

(二)政治引领,扎牢根基,政治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党组带头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体党员干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红色教育基地实践学、支部集中深入学等方式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党的创新理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工作、嵌入生活、深入灵魂。

(三)守正创新,精准研判,统计监测效能持续优化

聚焦地区灾后重建进展和形势,对符合纳统要求企业和项目及时纳统。密切跟踪监测高频调度指标和GDP核算重点支撑指标,强化受灾企业日常调研和业务指导,反映恢复发展面临的困境与实际需求,同发改委等部门共同协商,建立《门头沟区高质量发展暨高水平建设首都西大门指标体系(2023-2025)》,围绕区域“三大产业”、“专精特新”、“高精尖”、数字经济等产业集群建设情况,加大发展研判力度,拓展统计监测分析的深度和广度。科学监测和分析评价地区各项灾后恢复重建政策实施效果,牵头抓好门头沟区高质量综合绩效评价和“七有”“五性”两项监测评价工作。

(四)聚焦重点,锐意创新,调查方式方法持续优化

配合市局做好GEP核算,及时对接市级统一核算结果,加强与区相关部门协作,积极谋划GEP-R等初步核算结果在实际考核及转移支付上的应用。围绕节能降耗、绿色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等重点工作加强监测分析研究,做好“碳排放”指标核算,提出减排路径建议。形成人口大数据监测台账,分析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做好住户收支调查的样本衔接工作。开展城乡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及现状调查、民生实事线索入户调查、小微企业融资调查、营商环境调查,做好中小微企业和垃圾分类监测预警工作。加大局队领导及科室走访企业、部门力度,坚持到一线去发现、了解、解决统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五)依法治统,协同联动,统计督察效果持续优化

推动《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再学习、再贯彻,推进“统计法进党校”走深走实,有序开展对全区各相关单位的抽查,贯彻落实五类监督贯通协同办法,及时向有关单位提供问题线索,接受各相关单位对统计数据的监督检查,加强统计监督信息共享和结果运用,推进形成监督合力。持续加强统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有序扩大诚信企业规模,开展年度执法检查工作、加大迟报查处力度,依法移送核查中发现的重大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夯实统计所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形成各方齐抓共管数据质量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