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国防动员办公室

索 引 号:11J033/ZK-2024-000007

公开责任部门:区国动办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国动办召开人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1-30 10:51

发布日期:2024-01-30 10:51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国动办召开人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

2024年1月30日,门头沟区国动办在利德衡大厦召开了全区人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区国动办、区住建委、各镇街及70余家人防工程使用单位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通报了近期全国10起安全责任事故,对2023年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部署,对《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收费管理规定》进行了政策解读。润嘉物业(北京)有限公司及北京中铁东兴房地产有限公司两家人防工程使用单位代表介绍了安全管理的经验做法。

会议邀请了原北京市应急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赵英然以《从事故追责反思主体责任》为主题进行了授课,从目前面临的安全形势、事故追责和主体责任及尽职免责和终身追责等三方面进行了安全生产培训。

会议强调,当前安全形势严峻,责任目标明确,任务十分艰巨,对下一步人防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管理红线底线意识。从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隐患及薄弱环节等方面强调做好安全生产的重大意义;二是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加强电动自行车、违规用电、违规动火、有限空间作业和重点场所的监管,制定应急方案并加强演练;三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