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国防动员办公室

北京市门头沟区民防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民防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政府网站(http://www.bjmtg.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区民防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69842436-813和邮箱地址:mtgrfb@bjmtg.gov.cn。
一、概述
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间我局开展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5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现场、网站、公共查阅点等。截至2010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管理、完善制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利民实事。为确保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一年来,民防局不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力度,修订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我局在工作中逐步形成信息更新、保密审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一整套工作机制,并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措施,提高工作质量,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落实责任、完善措施
为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工作,落实责任,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根据民防局自身工作范围、工作职责特点,我局重点加强了人防工程安全管理及人防工程使用收费等方面的公开力度。依申请工作的重点在人防工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两方面。
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责完善了主动公开信息,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北京市人民防空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保密审查工作,教育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制度办事,确保国家信息安全。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严密完善,严格信息的公开与保密的标准和范围,既做到信息不泄密,也做到向社会最大限度的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的透明度。
(三)畅通公开渠道与场所
我局在信息公开方面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主要有几下几种公开形式:政府网站、信息查阅点、电子屏幕、便民手册、服务指南、档案馆文件查询中心等公开形式。在便民服务上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打印了各种申请表、登记表、登记回执等,方便群众查询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局2010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法规文件类信息6条(重点为安全生产管理及收费方面),占总体的比例为100%;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业务动态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我局机构职能及行政职责类信息在08年已做了公开,目前没有变化,业务动态类信息已在我局人防网站上公开,因此,此处不在重复公开。
本局在人防工程使用收费、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人身、财产安全,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做好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及管理工作,公开以上信息为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人防工程建设与管理,确保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生产生活安全及自身的切实利益不受侵犯,提供一个良好的信息保障。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包括公报、网站、信息公开大厅、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点、电子屏幕、便民手册、服务指南、档案馆文件查询中心等公开形式的情况。在便民服务上我局印制了文件目录、便民手册等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条。
其中,当面申请1件,占总数的100%,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条。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100%是行政职责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1件申请中:
  “部分同意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100%,主要涉及人防工程建筑施工图等信息。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人,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人;兼职人员共5人,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0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0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0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10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2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99人次,占总数的79%;电话咨询26人次,占总数的21%。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二、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由于我局人员少,工作业务较为分散,因此,造成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由于我局工作性质涉及群众生产生活切身利益的项目少,因此主动公开项目不多,因此,全年公开信息量较少。
(二)改进措施
1、开展宣传教育。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开展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宣传教育,促进全局业务信息及时对社会公开,提高本单位政务信息透明度。
2、定期开展信息清理,确保不出现遗漏现象。
3、加强保密工作,正确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
八、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
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他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等。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6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条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1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互联网申请数 条 0
4.信函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1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1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4.信息不存在数 条 0
        5.非本机关掌握 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条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次 99
电话咨询数 次 26
网上咨询数 次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次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行政申诉数 件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元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元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元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人 6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1
2.兼职人员数 人 5
北京市门头沟区民防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