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国防动员办公室

北京市门头沟区民防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民防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首都之窗”门户网站(http://www.bjmtg.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区民防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69842436-813和邮箱地址:mtgrfb@bjmtg.gov.cn

一、概述

门头沟区民防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学习培训,充分利用民防工作优势开展对外服务,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和服务的意识,确保了民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畅通、便民。检查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基础工作落实情况

1、健全完善组织机构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先后多次召开领导办公会议,精心部署,落实责任,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一把手任组长,负责政务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及两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办公会,精心部署,落实责任,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力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2、完善工作制度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我局在工作中逐步形成信息更新、保密审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多项工作制度,并不断将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到工作实践中,确保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3、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学习与法制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自学,熟练掌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工作职责、服务范围等,以提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有关政府信息,采取随时公开与定期清理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主动更新政府信息。

1、及时清理与审查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公开

按照相关制度要求,每月初对生成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清理审查。由信息公开管理人员对上月生成的每一份政府信息进行清理,向保密审查小组提出审查请求。保密审查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按照保密审查工作制度要求,保密小组提出审查意见,上报局主要领导审核公开。

2、畅通公开渠道与场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主要有几下几种公开形式:政府网站、信息查阅点、电子屏幕、服务指南、档案馆文件查询中心等公开形式。在便民服务上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打印了各种申请表、登记表、登记回执等,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我局信息公开与咨询场所设在局全程办事代理室,有专门人员负责接待与各项 咨询服务。

3、公开情况

本局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法规文件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0%;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业务动态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我局机构职能及行政职责类信息在08年已做了公开,目前没有变化,业务动态类信息已在我局人防网站上公开,因此,此处不在重复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

根据民防自身工作范围、工作职责特点,我局依申请公开的重点在人防工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两方面,因此,我局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责制定了具体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依申请公开的管理,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工作流程,规范工作人员言行,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我局依申请公开场所设在全程办事代理室,有专门的工作受理人员。

1、申请情况

本局2012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同上年相比持平。

2、答复情况

无。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人,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人;兼职人员共4人,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人。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2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2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4、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2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12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人次。其中,现场咨询0人次,电话咨询0人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下一步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开展宣传教育,加大公开力度。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开展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宣传教育,促进全局业务信息及时对社会公开,提高本单位政务信息透明度。

2、定期开展信息清理,确保不出现遗漏现象。

3、加强保密工作,正确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

八、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

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他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等。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互联网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掌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0

电话咨询数

0

网上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0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

北京市门头沟区民防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