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国防动员办公室

北京市门头沟区民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民防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区民防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69842578,邮箱地址:mtgrfb@bjmtg.gov.cn。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4年门头沟区民防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4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等。截至2014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
1、健全完善组织机构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先后多次召开领导办公会议,精心部署,落实责任,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一把手任组长,由主管法制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及两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办公会,认真组织,精心部署,落实责任,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力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2、完善工作制度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我局在工作中逐步形成信息更新、保密审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多项工作制度,并不断将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到工作实践中,确保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3、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学习与法制培训,多次参加区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学习《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文件,熟练掌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工作职责、服务范围等,以提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有关政府信息,采取随时公开与定期清理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主动更新政府信息。
1、公开情况
本局2014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法规文件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0%;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业务动态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我局机构职能及行政职责类信息在08年已做了公开,目前没有变化,业务动态类信息已在我局人防网站上公开,因此,此处不在重复公开。
2、及时清理与审查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公开
按照相关制度要求,每月初对生成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清理审查。由信息公开管理人员对上月生成的每一份政府信息进行清理,向保密审查小组提出审查请求。保密审查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按照保密审查工作制度要求,保密小组提出审查意见,上报局主要领导审核公开。
3、畅通公开渠道与场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主要有几下几种公开形式:政府网站、信息查阅点、服务指南、档案馆文件查询中心等公开形式。在便民服务上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打印了各种申请表、登记表、登记回执等,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我局信息公开与咨询场所设在局全程办事代理室,有专门人员负责接待与各项 咨询服务。

三、政府信息量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本局2014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同上年相比持平。
2、答复情况
无。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人,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人;兼职人员共4人,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4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4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4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14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0人次,电话咨询0人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4年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下一步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开展宣传教育,加大公开力度。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认真开展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宣传教育,促进全局业务信息及时对社会公开,提高本单位政务信息透明度。
2、定期开展信息清理,确保不出现遗漏现象。
3、加强保密审查工作,正确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2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条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互联网申请数 条 0
4.信函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4.信息不存在数 条 0
        5.非本机关掌握 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条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次 0
电话咨询数 次 0
网上咨询数 次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次 0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行政申诉数 件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元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元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元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人 5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1
2.兼职人员数 人 4
北京市门头沟区民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