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35/ZK-2021-000186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信息名称:应急管理部到门头沟区调研森林防灭火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9-17 10:01

发布日期:2021-09-17 10:01

内容概述:应急管理部到门头沟区调研森林防灭火工作

应急管理部到门头沟区调研森林防灭火工作

9月16日,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森林消防局副局长彭小国带队到门头沟区调研森林防灭火工作。市应急局二级巡视员杨永军,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喻华锋陪同调研。

彭小国司长一行先后到西峰寺林场、区应急救援大队、潭柘寺镇、军庄镇等地开展调研,详细查阅森林防灭火相关工作资料,检查专业救援队伍、镇街基层半专业应急抢险队伍建设情况,查看森林防灭火应急抢险物资储备库,检阅应急救援队伍训练情况。

在座谈会上,市应急局、区应急局分别汇报了市区两级森林防灭火工作。彭小国司长听取汇报后,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基层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彭小国司长对门头沟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门头沟区站位高、摆位正、思路清、办法多,森林防灭火工作成绩突出。彭小国司长强调:一要认真做好预防预控。落实好“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工作方针,压实各级防火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以更高的标准、更多的举措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二要扎实做好应急准备。坚持“宁可十防九空、绝不一次放松”,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预防措施,从预案、力量、装备、物资、训练等方面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把常态准备作为应对极端天气的前提和基础,确保遇到大火灾情能够快速有效应对。三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把安全工作抓在平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抓好日常训练演练,提高抢险队伍灭火能力。在扑救火灾过程中要加强专业指导,防止盲目决策,避免出现人员伤亡情况。四是要推进防灭火工作纵深发展。积极探索把森林防火工作体制机制延伸到镇村,增强基层应急抢险力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政策法规,持续探索完善森林防灭火管理体系,多出经验、多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