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35/ZK-2021-000186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召开2021年度汛期工作复盘分析会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11-02 16:28

发布日期:2021-11-02 16:28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召开2021年度汛期工作复盘分析会

门头沟区召开2021年度汛期工作复盘分析会

10月29日,门头沟区召开2021年度汛期工作复盘分析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执行副总指挥、区委常委、副区长庆兆珅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区长颉换成主持会议。

会上,区防汛办对全区2021年防汛工作进行了全面复盘总结。区气象局、水务局等6家单位分别汇报了2021年度汛期工作复盘分析情况,交流工作经验教训和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庆兆珅要求:1.认真总结防汛工作经验。各防汛专项分指、镇街分指和防汛成员单位要把防汛应对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成为今后的工作指南。及时向新任领导交底防汛工作任务清单和工作复盘分析报告,为防汛调度指挥决策提供依据。2.进一步完善区、镇、村三级防汛应急预案。进一步查找现有防汛应急预案不足,补充极端强降雨等重大灾害风险防范措施、群众避险转移、隐患排查治理等内容,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3.加快推进水毁工程修复和防汛隐患治理。区水务、规自等部门要加强与市级主管部门的沟通,积极争取市级资金。各镇街要全力做好辖区水毁工程和防汛隐患的治理,确保明年6月份之前完成。4.持续完善各类重点防汛部位管控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积滞水隐患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涉山涉水景区、一老一小场所、施工工地等防汛重点部位的应急响应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5.进一步排查梳理山洪地质灾害险村险户。按照《北京市山洪地质灾害险村防汛工作管理办法》,组织好区级险村的认定和建账销账工作,确保明年汛期前完成险村险户台账、避险转移预案制定等工作。6.加强应急抢险队伍建设。逐步建立相对稳定的半专业或专业排水抢险队伍,加强培训演练,规范应急抢险流程,配备必要的抢险设备设施,提升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7.扎实落实防汛责任。做好汛后隐患治理、水毁工程修复、完善应急预案方案、排查建立防汛工作台账、提升个人防汛调度指挥能力等工作,为明年安全度汛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