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35/ZK-2021-000186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信息名称:区森防办扎实抓好五方面工作,强化森林火灾防范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11-03 11:09

发布日期:2021-11-03 11:09

内容概述:区森防办扎实抓好五方面工作,强化森林火灾防范

区森防办扎实抓好五方面工作,强化森林火灾防范

区森防办充分发挥总牵头作用,狠抓五方面工作,全力筑牢2021-2022年度森林防灭火阵线。

一是严抓责任落实。狠抓属地党委政府主要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有林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强化“三长”负责制、“五包”责任制(区长、镇长、村长“三长”负责制,“区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户、管护员包段、村民包地块”五包责任制),细化责任落实,把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一线。

二是细抓风险隐患治理。督促区森防指有关成员单位落实任务分工,全面开展森林防灭火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区园林绿化部门、相关镇街和有林单位,对森林火灾易发多发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建好隐患台账,逐一排查整改。结合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摸清我区森林火灾风险底数,制定完善防范措施,强化风险点监控和管理。

三是狠抓违法用火管控。协调区园林绿化部门组织“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充分发挥4492名生态林管护员、71个森林防火基站、104个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以及324个森林防火沟口、路口管控点的作用,全面形成森林火灾管控网格。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执法检查、行政处罚,严厉打击林区内违规农事用火、违规祭祀用火、违规生产生活用火等违法用火行为。

四是勤抓林下可燃物清理。在前期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的基础上,组织各相关部门、各镇街持续对公路、铁路、河堤两侧、墓地、散坟区域、易燃易爆物品库、山区林地等重点区域开展定期排查,彻底清理林下可燃物。

五是常抓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协调区园林绿化部门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八进”“八有”(进农村、进社区、进市场、进机关、进学校、进工地、进墓区、进公交;电视有图像、网络有阵地、广播有声音、报纸有篇幅、马路有横幅、小区有展板、手机有短信、单位有提示)的防火宣传要求,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宣传,深化防火码推广应用,加大防火宣传和警示教育力度,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践行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