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35/ZK-2021-000200

公开责任部门:区应急局

信息名称:区森防办组织开展森林火灾应急综合演练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2-02 09:41

发布日期:2021-12-02 09:41

内容概述:区森防办组织开展森林火灾应急综合演练

区森防办组织开展森林火灾应急综合演练

11月30日,区森防办联合区相关部门在军庄镇东山村开展森林火灾应急综合演练。

演练模拟军庄镇东山村生态林管护员在巡逻时发现火情,立即上报,军庄镇接报后向区森防办报告有关情况。军庄镇半专业扑火队率先赶到火灾现场进行处置,但由于现场风力较大,火势蔓延迅速,过火面积扩大至100多平方米。区应急救援大队、区应急局和相关部门相继抵达现场,成立区级现场指挥部,迅速开展抢救伤员、撤出半专业扑火队等行动,由专业救援人员对火场进行扑救。因风力持续增强,火势继续蔓延,区森防办协调驻区机动勤务中队、区消防救援支队和区环卫中心赶赴现场支援。各部门通力协作将山火扑灭,整个演练过程历时1小时。

区内各镇和有林单位全程观摩了此次演练,进一步熟悉了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流程,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此次演练突出了“综合性、实景化、实战化”,提高了森林防灭火队伍共同响应、综合处置的协同配合能力。

区应急救援大队第一中队中队长周正卿说:“通过演练,有效提升了我们队伍的综合救援能力。我们也从中发现了不足,后续我们会继续加强训练,战斗在森林防火第一线,保一方平安。”

军庄林业工作站站长姜山说:“我们会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把防火工作做好、做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采取有效措施杜绝一切火灾事故的发生,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区应急局副局长刘振彭说:“此次演练强化了各部门和镇街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快速反应能力,检验提升了调度指挥能力,达到了以演促训、以练应战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