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35/ZK-2022-000090

公开责任部门:区应急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召开2022年防汛准备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调度会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5-11 15:15

发布日期:2022-05-11 15:15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召开2022年防汛准备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调度会

5月10日,门头沟区召开2022年防汛准备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调度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喻华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庆兆珅、杨建海、马强、朱凯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及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各单位、各镇街汛前准备工作情况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汇报。

喻华锋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防汛安全责任。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区防汛办要切实加强对安全度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各防汛专指、镇街分指和成员单位要全面落实各项责任。要做实做细各项防汛应急预案,全力做好汛期洪涝险情和各类次生灾害的防范应对,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风险损失。二要狠抓重点领域,持续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各单位要切实做好防汛隐患排查治理,对涉水景区、险村险户等重点区域进行梳理排查,对山洪泥石流沟道、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要点位和薄弱环节,要全方位开展汛前隐患排查和治理。要编制整改责任清单,建立问题风险台账,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不能及时完成整改的,要制定应急度汛措施,实施专人看管、动态管理。三要加快工程治理,全面根除防汛安全隐患。区水务局、公路分局、规自分局要加快推进本单位负责的积滞水隐患点治理工程和水毁修复工程项目进度,其他各项水毁修复和防汛隐患治理工程要确保主汛期前完工并正常投入使用。中铁京西公司要全面落实防汛隐患排查及治理的主体责任,督促国道109新线高速项目11个工区做好重点部位的防汛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度汛。四要扎实做好汛前准备,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单位要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修订完善各级防汛应急预案。要组织开展突发汛情应对专项演练,明确避险转移各环节要求,落实包干责任人。要强化应急抢险队伍培训,确保防汛人员熟练掌握险情处置、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流程。要做好应急力量和应急物资储备,统筹推进汛前各项准备工作,提高险情灾情的应对处置能力。五要加强宣传教育,着力提高群众防范意识。要强化“市民是主体,政府负主责”意识,及时向社会发布汛期预警。各专指、镇街和成员单位要在汛前加大防汛知识的宣传力度,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介,开展各类防汛安全宣传培训活动,科普防汛避险知识,全面提升群众防汛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