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35/ZK-2023-000017

公开责任部门:区应急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这项工作再获佳绩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2-03 16:06

发布日期:2023-02-03 16:06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这项工作再获佳绩

近日,在2022年度北京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年终评比中,门头沟区应急管理事务中心以中队达标率100%、支队建设得分81.76分的成绩名列全市第四,区应急管理事务中心第五中队获评“2022年度北京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优秀达标中队”。好成绩得益于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硬件设施提档升级

区委区政府加大资金投入,为区应急管理事务中心配备更新了通讯、训练、防护等装备物资,满足了队伍日常训练和应急处突需求。拨付专项资金对各中队驻地进行整修,队员宿舍、训练场地、文娱设施等都有了极大改善,队员的集体归属感更强,训练也更加积极。

二、新老结合优势互补

区委强化管理人员编配,为区应急管理事务中心建立了完整的组织架构,配足了管理人员。在组织招录队员时,创造性构建“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将解决区域就业、扶持对口帮扶地区、退伍军人转业三项课题融合在一起,招录了一百余名精兵强将,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队伍结构。

三、规范队伍制度先行

制定了《门头沟区应急管理事务中心制度汇编》、考核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依据北京市地方标准,结合队伍实际制定训演练和考核计划,各中队每季度组织一次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队员评优评先的重要指标。

四、稳步提升综合能力

各中队每月组织扑火演练,每季度组织无脚本演练,提高扑火技能、熟稔扑火战术,稳步提升实战能力。强化与区消防支队、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等单位联动,聘请相关专业人士定期到各中队讲授野外搜救、现场急救、洪涝和地质灾害救援等知识技能,全面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2023年,门头沟区将继续推进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标准化建设,以最饱满的精神,最昂扬的斗志,全力做好2023年度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坚定做好“两山”理论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