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35/ZK-2023-000021

公开责任部门:区应急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四强化”圆满完成两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各项任务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2-07 10:41

发布日期:2023-02-07 10:41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四强化”圆满完成两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各项任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森林防火责任。节前召开专题会,下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相关工作。区森防办每日汇总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存在的问题,督促各单位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位。针对1月31日全市森林火险橙色预警,第一时间进行全区调度,下发《关于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息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扎实抓好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二是强化联防联控,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基础。全区4000余名巡查管护人员及569名半专业扑火队员全员上岗,严控无关人员及火种进山入林。71个森林防火基站视频监控设备全天候实时监控森林火情,202根森林防火语音提示杆正常运转。区应急管理事务中心240名专业扑火队员24小时待命备勤,每天分四组、每组5-10人,对全区112个村、9个社区进行不间断动态巡查,全力保障森林资源安全。三是强化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森林防火氛围。区森防办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八进八有”要求,加强两节期间森林防火宣传,在大风预警、森林火险预警后,发送森林防火提示短信20余万条,在门头沟电视台滚动播放森林火险提示字幕。全区各有关部门、镇街和有林单位在两节期间开展各类森林防火宣传21次,发送提示短信280万余条,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通过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平台发布森林防火宣传内容15条,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和安全意识。四是强化排查治理,全力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区森防办通过组织联合检查、开展动态巡查和部署区域自查等方式,持续推进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两个专项行动,各级森林防灭火力量累计巡查检查2500余人次,出动巡查队伍550余支次、车辆520余车次,巡查里程25000余公里。两节期间,我区未发生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