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35/ZK-2023-000096

公开责任部门:区应急局

信息名称:市森防办工作组对我区“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04 17:15

发布日期:2023-05-04 17:15

内容概述:

市森防办工作组对我区“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5月1日,市园林绿化局二级调研员高杰带队市森防办第一工作组,对我区“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区应急局、园林绿化局、文旅局,以及永定镇、潭柘寺镇相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工作组先后到西峰寺林场,永定镇艾洼村、石门营村、王村,潭柘寺镇南村等处的森林防火值守点位,实地查看了“五一”期间野外火源和进山人员管控、护林人员值守备勤等情况。在区应急管理事务中心第一和第二中队,工作组检查了区级队伍建设、人员训练、硬件设施改造及值守备勤等情况,听取了我区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汇报。在戒台寺景区,工作组详细了解了景区防火设施设置、与属地政府联动、假期游客管控等情况。

高杰要求:1.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五一”期间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依然严峻,市民外出郊游意愿空前高涨,进山入林人员激增,野外烧烤、野炊、吸烟等火源管控难度极大。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强化管控措施,坚决守住重点时期森林防火安全局面。2.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全面排查火灾隐患。要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深入森林防火一线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强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要深入问题情况复杂、治理难度较大、重点目标集中的区域或单位进行督促指导,全面排查隐患、筑牢安全屏障。3.进一步做好应急值守,做到时刻严阵以待。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基层森防工作人员要坚持在岗在位,切实把住口、看住人,严禁火源进山入林。区级专业森林扑火队伍要整装待命、靠前驻防,一旦发现火情及时响应处置,严防森林火灾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