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35/ZK-2023-000122

公开责任部门:区应急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开展特种作业人员持假证上岗无证上岗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19 15:08

发布日期:2023-05-19 15:08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开展特种作业人员持假证上岗无证上岗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按照全市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总体工作部署,持续加大对我区在建工地、工贸企业、医疗和养老机构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力度,自5月6日以来,区应急局联合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委、区消防支队等相关部门,对全区建筑工地、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全线工程,以及重点工贸企业的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此次行动重点检查企业从业人员是否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建立健全特种作业人员档案、是否非法印制、伪造、倒卖特种作业操作证,或者使用非法印制、伪造、倒卖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等情况。

为做好本次专项执法行动,一是启动“府检联动”机制,成立了特种作业证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各职能部门根据自身职责,梳理本系统特种作业证验证方式,明确执法范围和检查重点;二是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宣传特种作业持证上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向辖区企业宣传“特种作业持证上岗就是保障企业、操作者本人和他人平安的根本措施”,各职能部门在各自网站、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上发布了一系列无证作业导致发生事故案例,使特种作业持证上岗入脑入心;三是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对全区在施工地、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全线工程,以及重点工贸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深入企业一线,实地检查特种作业持证上岗情况,对于执法过程中发现的使用假冒安全生产证书行为,在实施行政处罚的同时,深挖背后的制售假证链条线索,对各渠道获得的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涉嫌非法获得安全生产证书的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公安部门,并积极配合依法查办。

专项行动期间,共检查各类重点生产经营单位78家,排查电工、焊工、架子工等特种作业人员868人,查处无证、过期未复审和使用伪造证件上岗人员22人。其中,证件未按期复审的作业人员2名、使用伪造证件上岗的作业人员13名、无证上岗作业人员7名。专项行动期间,区应急局依法立案11起,行政处罚11.2万元。公安机关治安拘留5人。严厉打击了不持证、持假证、违规作业等非法违法行为。

区应急局将以此次专项执法检查为契机,狠抓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监管工作,同时强化对企业特种作业人员管理的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及时发现证书管理中的盲区和漏洞,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维护门头沟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