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35/ZK-2023-000107

公开责任部门:区应急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校园”活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12 15:59

发布日期:2023-05-12 15:59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校园”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师生的地震应急避险和疏散能力,5月11日上午,区应急局联合区教委、区地震局在门头沟区大峪第二小学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

按照活动安排,首先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上午10时,演练总指挥下达疏散指令,全校师生采取紧急避震措施避险。学校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响应并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各班主任组织学生按照应急疏散路线有序疏散,并在安全出口处设立安全引导老师,提醒学生有序疏散,避免学生因地震恐慌导致人流混乱造成踩踏事故发生。学生在老师引导下从安全出口跑出,到操场班级指定位置,老师维护班级秩序并清点班级学生人数,确认有无人员未及时撤离,避免因未及时发现导致学生被困。1736名在校学生全部参与了此次演练,疏散用时3分36秒,达到了预期效果。演练结束后,全校师生观看了区应急局制作的应急科普知识系列动画短片。

此次活动验证了地震应急预案的可操控性,提高了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增强了学校的应急疏散能力,学生的自救互救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