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35/ZK-2023-000123

公开责任部门:区应急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举行2022-2023年度森林火灾应急综合演练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22 09:19

发布日期:2023-05-22 09:19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举行2022-2023年度森林火灾应急综合演练

5月18日,门头沟区在斋堂镇军响村举行了2022-2023年度森林火灾应急综合演练。

门头沟区副区长达桑阿米,市应急局三级调研员翁大勇,中国灾害协会会员、原武警警种学院教授、演练评估专家白雪峰,区森防指副总指挥、区森防办主任、区应急局局长张磊以及园林、公安、消防、9镇4街和5家有林单位主管领导和相关人员共50余人出席观摩。区应急、宣传、园林、公安、消防、气象、卫健、科信以及区应急救援大队、斋堂镇半专业森林扑火队伍等部门和单位共计出动演练人员100余人、出动各类车辆26部,在此次演练中首次加入了无人机进行火场高空侦查以及野战指挥调度系统为火灾现场指挥提供技术支撑。

演练模拟了我区斋堂镇军响村突发森林火灾,区森防办组织区各有关部门、属地政府按照《门头沟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有关规定,从属地接警上报并进行前期处置、到区森防办组织全区各相关部门开展区级现场联动救援、区森防指领导现场指挥并调度国家消防救援局驻区机动勤务中队等增援力量以及火灾后期处置进行了全过程演练。演练历时40分钟圆满结束。

市应急局三级调研员翁大勇和中国灾害协会会员、原武警警种学院教授、演练评估专家白雪峰同志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现场点评,对演练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门头沟区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查遗补缺,总结经验,指导实践,真正做到思想重视、行动迅速、工作扎实,切实筑牢京西森林防火安全墙。

副区长达桑阿米代表区政府对市应急办演练评估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战斗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了诚挚的敬意,并对斋堂镇及各部门为本次演练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达桑阿米强调:全区各单位要继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格按照市区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关要求,将相关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细化,将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以奋发进取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扎实有力的工作措施,全力打好年度森林防火攻坚战,坚决维护好我区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