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35/ZK-2023-000306

公开责任部门:区应急局

信息名称:市委党校到门头沟区开展灾后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专题调研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1-30 17:48

发布日期:2023-11-30 17:48

内容概述:

市委党校到门头沟区开展灾后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专题调研

11月30日,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杨旎带队到门头沟区开展灾后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专题调研。副区长朱凯陪同调研。

在妙峰山镇水峪嘴村,调研组详细了解村庄灾后基础设施重建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等情况。座谈会上,区各相关部门结合调研主题汇报了本行业领域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与调研组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朱凯对市委党校到门头沟区调研表示欢迎,并就做好全区基础设施灾后重建提升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持系统谋划。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谋划、积极布局,精准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灾后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二是强化韧性建设。把韧性城市思维贯穿到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运维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有效提升应对重大灾害风险的防范、抵御、应对和自适应、快速恢复能力。三是突出平急转换。把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与“平急两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平急两用”资源,科学布局“平急两用”空间,精心布局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新兴基础设施项目。

调研组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重要精神,把基础设施建设与灾后恢复重建、韧性城市建设、“平急两用”设施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强化系统集成、区域协同和部门协同,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现代化水平。

区应急局、区发改委、区水务局、区城管委、区公路分局、区科信局、区气象局、区商务局等部门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