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35/ZK-2024-000053

公开责任部门:区应急局

信息名称: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到门头沟区开展专题调研就联合建设自然灾害综合减灾实验示范基地达成共识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05 17:11

发布日期:2024-03-05 17:11

内容概述:

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到门头沟区开展专题调研就联合建设自然灾害综合减灾实验示范基地达成共识

3月4日,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副主任贾汀带队到门头沟区开展基层应急管理和综合减灾专题调研。副区长王垚、黄先龙陪同调研。

在军庄镇,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村居雨量监测设施、森林火情预警管控设施、森林防灭火综合指挥平台及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等情况。

座谈会上,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听取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与门头沟区就联合建设自然灾害综合减灾实验示范基地达成共识,并明确了初步建设思路。实验基地既是加快防灾减灾救灾科技成果转化、技术集成示范推广的实验示范平台,也是集科技研究、数据观测、政策示范、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旨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四个建设”(基地、平台、机制、队伍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基层综合减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切实为提升安全韧性、防范灾害侵袭、守护民生民安提供有力支撑。其中,基地建设方面拟打造“核心实验基地+区-镇街-村居网点基地”一体化体系,并开展高精尖监测预警评估和综合减灾装备设备部署与实验测试;平台建设方面拟搭建天地人一体化监测预警评估实验平台和天地人结合的预警信息发布实验平台,实现空天地人监测数据精准分析处理以及日常情况和大灾应急情况下预警信息及时到人到户;机制建设方面拟开展区-镇街-村居一体的综合减灾和应急管理机制实验并建立实验展示平台,打造区域高质量基层综合减灾示范区;队伍建设方面拟围绕建设一个科技顶尖的专家团队、一支专业有力的干部队伍、一批减灾意识强的基层群众,全力支撑实验基地发展建设。

下一步,门头沟区将联合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进一步推进实验基地创建有关事宜,协同做好方案编写、基地建设、硬件采购、软件开发等工作,全方位推进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从而为全区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打造安全样板等筑牢坚实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