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35/ZK-2015-000049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信息名称:北京市门头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4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15-08-03 00:00

发布日期:2015-08-03 00:00

内容概述:北京市门头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4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北京市门头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4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研究制定本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面规范性文件,拟定安全生产规划,并组织实施;分析和预测安全生产形式,发布安全生产信息;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2、承担本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各镇、街安全生产工作,通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并组织综合考核工作,监督生产安全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3、承担本区机械、建材、建筑、烟草、煤矿等行业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依法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管理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本区煤矿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
4、承担本区非煤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管理责任,负责危险化学品乙种经营许可证的审批颁发工作,依法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5、承担本区生产经营单位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检查责任,负责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的颁发管理工作,依法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6、负责组织本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监督;依法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组织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煤矿除外)。
7、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本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和生产安全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工作;负责统计本区安全生产事故;提出安全生产责任追究的意见;承担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的具体工作;承担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8、依法监督检查本区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情况。
9、负责组织本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依法组织安全生产方面的培训管理工作;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安全培训工作。
10、按照有关规定,负责监督检查从事安全生产评价、检测、检验等社会中介组织的活动。
11、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本区生产安全行政执法工作。
12、负责拟定本区安全生产科技规划,组织、指导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和新技术的推广工作。
13、按照《门头沟区政府工作部门安全监管(管理)职责》承担相应的安全监管责任。
14、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我单位部门决算数据所属单位2个:
1、北京市门头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北京市门头沟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
 
二、2014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4年度(收入)总计1408.2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合计974.75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0 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33.46万元。
     2014年度(支出)总计1408.21 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962.9 万元,结余分配 0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45.31万元。
 
三、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959.4 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08.47 万元,占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11.3 %;城乡社区支出0.15万元,占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0.02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50.78万元,占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88.68 %。
1.基本支出670.6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69.9%,主要用于在职人员、退休人员及社会化用工人员工资性支出;
2.项目支出288.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30.1%;
(1)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支出 28.0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2.92%完成了120家三级达标、600家小微达标的工作任务。通过标准化创建过程中的专家指导,授课培训等方式,理顺了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管理职责,进一步增强了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有效遏制了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2)安全生产条件普查支出48.9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51%,用于完成了市安委会布置的北京市第一次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条件普查工作,首次摸清了全区实际生产经营单位的底数,并形成了《门头沟区第一次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条件普查工作情况及主要数据情况分析报告》,为全区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提升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基础。
(3)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队伍建设支出43.4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4.53%,为我区基层镇、街道(园区)招聘了40名专职安全员,并为专职安全员统一配备办公家具、电脑、执法服装以及日常检查设备,加强了基层镇、街道(园区)执法检查力量,为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首都和门头沟区安全稳定和经济平衡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奠定了基础。
 
四、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2014年度本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 670.64 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37.97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79.44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48.25万元,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4.98万元,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五、201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0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