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01/ZK-2022-000234

公开责任部门:区应急局

信息名称:关于《门头沟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政策解读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2-15 15:57

发布日期:2022-12-15 15:57

内容概述:关于《门头沟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政策解读

关于《门头沟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北京市门头沟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关于印发《门头沟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通知


一、《门头沟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根据《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的通知》(京应急委发〔202111号)有关要求,在深刻汲取平谷区丫髻山3.30”森林火灾、怀柔区“10.22”森林火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我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实际情况,区森防办(区应急管理局)牵头修订了《门头沟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

  

二、《门头沟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按照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市委、市政府、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统一指挥、安全扑救”的方针,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以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增强防范能力和扑救水平为出发点,坚决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和应对工作,坚决防范因森林火灾造成人员伤亡事件,保护首都西部森林资源、维护首都西部生态安全,为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森林城市贡献力量

  

三、《门头沟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修订过程有哪些

森防办紧密结合本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实际情况,在《门头沟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的基础上,参照《北京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细化完善了本区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预警响应措施和森林火灾应急响应措施等内容,起草了“门头沟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于48日征求区园林绿化局等44个单位及13个镇街的意见建议,经两轮次专家评审、律师审核、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等程序,进行了5轮次修订完善并报请区政府审议后,最终形成《门头沟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

、《门头沟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主要内容和任务是什么?

  本预案由11个部分组成,主要内容包括:总则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应急力量与扑救指挥预警应急响应信息报告后期处置保障措施预案管理附则附件

主要任务是:

(一)组织灭火行动。科学运用各种手段扑打明火、开挖(设置)防火隔离带、清理火线、看守火场,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二)解救疏散人员。组织解救、转移、疏散受威胁群众并及时妥善安置和开展必要的医疗救治。

(三)保护重要目标。保护民生设施、文物古迹、军事设施、重大危险源、三山两寺(灵山、百花山、妙峰山、潭柘寺、戒台寺)等重要目标,确保首都西部生态安全。

(四)转移重要物资。组织抢救、运送、转移重要物资。

(五)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火灾发生地区及周边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工作,严密防范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重点目标守卫和治安巡逻,维护火灾发生地区及周边社会秩序稳定。

、《门头沟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所涉及的范围有哪些?

  本预案用于指导预防和处置发生在本区行政区域内,或发生在周边省市和区县,威胁本区森林资源安全的森林火灾。

  

、《门头沟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注意事项

(一)本预案中涉及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二)因从事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人员随时会出现变动,本预案中相关人员的信息会定期进行更新。

、关键词诠释

  (一)森林火灾是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给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行为。

(二)森林火警是指群众举报、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功能区)、有林单位上报、同级政府部门报告、卫星监测热点、林区监控预警系统以及报警人通过“12119”“119”等各类途径报告的发生在林地内涉及着火或冒烟的紧急火情信息。

(三)森林火情是指发生在林地范围内,未造成树木损失、相关方经济损失或人员伤亡的着火或冒烟情况。

(四)森林火灾分级

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按照受害森林面积和伤亡人数,森林火灾分为一般森林火灾、较大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火灾和特别重大森林火灾。

    1.一般森林火灾

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下或者其他林地起火的,或者死亡1人以上3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人以上10人以下的。

    2.较大森林火灾

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上1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0人以上50人以下的。

    3.重大森林火灾

受害森林面积在100公顷以上10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

4.特别重大森林火灾

受害森林面积在1000公顷以上的,或者死亡30人以上的,或者重伤100人以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