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01/ZK-2023-000020

公开责任部门: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

信息名称:关于《门头沟区地震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解读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1-06 16:52

发布日期:2023-01-06 16:52

内容概述:关于《门头沟区地震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解读

关于《门头沟区地震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解读

政策文件:北京市门头沟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关于印发《门头沟区地震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通知


202313区政府同意,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印发了《门头沟区地震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门应急委发〔20231)(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预案的修订背景依据是什么?

按照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工作要求,为适应本区地震工作需要,进一步提升地震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依据国家和北京市突发事件应对、地震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和北京市突发事件应对、地震应急等预案,结合本区地震工作实际,制定《门头沟区地震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

二、预案的修订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紧密衔接《北京市地震应急预案《门头沟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进一步提高本区地震应急处置能力和管理水平,确保发生地震时,能够合理调度和高效利用各类物资、各救援队伍及相关社会力量,最大限度减轻地震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保障地震救援工作游戏开展。

三、预案的修订过程有哪些?

区地震办紧密结合本区实际,细化完善了地震指挥体系、责任制体系、预防措施、预警及响应措施、保障措施等内容,起草了门头沟区地震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2022年9月征求了39个 单位及13个镇街意见建议,经专家评审、律师审核、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等程序,先后对预案进行了6轮次修订后,并报请区政府审议,最终形成《门头沟区地震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

预案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本预案适用于门头沟区行政区域内及发生在其他地区波及门头沟区行政区域的地震应急工作。

预案的主要修订内容有哪些?

完善了抗旱指挥体系,强化地震应急工作“双岗”保障机制,设置双“地震办主任”,由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和区地震局局长分别兼任,细化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落实了相关责任制。

完善了预警等级标准,由一至四级预警响应修改为一至三级预警响应

、关键词诠释

有感地震事件:在本区行政区域内发生使公众有感的,震级小于4.0级的地震;或邻近省(自治区、直辖区)发生破坏性地震,波及本区,使公众有感,但未直接造成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可能或已经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地震事件。

震后应急期:根据《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规定,破坏性地震发生后,有关的省、自治区、直辖区人民政府应当宣布灾区进入震后应急期,并指明震后应急期的起止时间。震后应急期一般为10日;必要时,可以延长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