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北京市门头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门头沟区政府网站(http://www.bjmt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门头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电话:69842130。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即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截止到2008年年底,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截止到2008年年底,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为97条,2008年度至今的主动公开信息共35条,其中属于规范性文件的2条,其他文件的33条,均已按要求在网上公开并将纸制文本移送到区图书馆及区档案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均为法规文件类信息,其中规范性文件2条,占总体的5.7%;其他文件33条,占总体的94.3%。

由于我局负责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区安委会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存储、销售点等行业进行直接监管工作。所以我局所产生的政府信息多为安全法规及检查通知方面的,针对面比较集中。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及时按要求上传至“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并通过首都之窗网站向广大群众主动公开,同时将纸质文件一式6份分别报送到区档案局及区图书馆。通过采取多种公开形式,便于人民群众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单位2008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信息。我局目前所制发的关系到广大百姓切身利益的文件,均主动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正在制定过程中,该办法施行前全区各行政机关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服务。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08年度,针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为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作为基层单位,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着任务重、人手不足的难题,尤其本机关目前没有专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的生成、录入、网上公开及查询接待只能由兼职人员负责,一旦遇到工作冲突容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无人接待的困境。其次,我局目前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答复处理程序还不熟悉,需要进一步规范、学习。

门头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09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