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索 引 号:11J037/ZK-2021-000269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城管执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07-29 11:12

发布日期:2021-07-29 11:12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城管执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门头沟区城管执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门头沟区城管执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坚定不移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三类场所”疫情防控、占道经营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任务,以“突出重点、强化专项、提升服务”为依托,主动作为,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坚定有序地推进各类执法行动开展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为我区生态涵养区功能建设提供有力环境保障。

一、2020年工作开展及完成情况

2020年,我局在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职责的同时,有序安排各项执法工作,顺利完成了全国“两会”以及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重大活动和节日期间的环境秩序执法保障任务。截止十二月底,区城管执法系统共处罚案件2600起,罚款7584760元。其中一般程序案卷1740卷,罚款7560330元,简易程序案卷860起,罚款24430元。

(一)持续发力,做好占道经营整治收官行动

2020年度全区共累计处罚占道经营违法行为1096起,罚款19.37万元13个镇街落实完成占道经营违法行为“动态清零”年度目标,7处市级上账点位全部完成平台销账任务。一是通过购买服务形式引入社会资源力量参与环境秩序盯守管控工作,持续保持各市级上账问题点位符合销账标准,防止违法反弹。二是细化完善考核评价内容,从“动态清零”目标管控、重点点位管控、执法查处落实等重要环节,指导监督镇街强化落实治理整顿主体责任三是根据时间结点要求,适时调度相关镇街通过“疏整促”专项行动综合调度信息平台跟踪处理市级上账点位任务进度。四是聚焦创城等重点工作指导各镇街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措施,巩固已有整治工作成果,加强区域联动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占道经营违法行为,督促各沿街商铺、单位切实履行好“门前三包”责任,确保各商铺、单位门前无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秩序的行为,对责任履行不到位的,坚决依法处罚五是与镇街加强定期业务对接,围绕占道经营举报问题进行逐条分析,根据属地需求收集整理实际数据核定反馈材料,及时向上级提供决策建议。六是遵循“先谋后动,先立后破,整提并举”的工作要求,指导推进疏与堵有机结合,在各镇街科学统筹设置便民商业网点工作中,以非室内临时便民服务网点登记建账工作机制为抓手,切实满足部分社区(村)需求,解决困难人群生计

(二)加大力度,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2020年度全区共累计处罚大气污染类违法行为510起,罚款440.70万元。一是夯实工作基础,指导各镇街每月对辖区在施工地做到执法检查全覆盖、无遗漏无盲区,更新完善台账信息,实时掌握动态情况。二是督促加大施工现场日常执法检查力度,严格要求施工企业有效落实各项扬尘防治措施要求,充分利用施工工地在线远程监控系统进行巡未落实“三不进两不出”等涉及渣土运输相关违法行为做好线索问题证据留存,最根溯源,坚决依法查处,助推绿色施工。三是协调镇街执法队积极会同生态环境交管、交通等部门,在莲石路、阜石路等主要路段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检查过往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严查无准运证件运输、不苫盖、泄露遗撒、车轮带泥行驶等违法行为。四是要求各镇街执法队与区在施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运输企业负责人,保持良好联系,时常宣传告知,督促发挥企业自查自律作用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五是聚焦生态环境部、市级环保督察组巡视检查“回头看”,充分发挥日常督导检查作用,对发现的相关违法问题,落实挂账督办跟踪,做到全面排查、限期整改六是指导永定河沿线属地强化环境常态化治理机制,依托河长制工作,以巡河管理员、保安人员、村居基层干部为力量对河道沿线露天烧烤、焚烧等行为第一时间进行监督劝导和执法查处

(三)巩固成果,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2020年1月6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正式向我区发函:经北京市规自委组织第三方进行审核验收,门头沟区无手续类存量建筑处理率达到了《创建工作方案》规定的95%以上的考核标准,实现了“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工作目标。2020年以来继续巩固创建成果,切实保证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2020年,全年全区共计完成违法坚持拆除销账 148处,总建筑面积约29607.77平方米,拆违腾退土地面积33433.58平方米。

(四)突出重点,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

一是指导镇街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对于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单位,前期已履行告知、警告、责令整改,但仍存在问题的管理责任主体,以及市、区两级领导关注度较高的垃圾混装混运乱象,依法从严查处,体现执法严肃性。二是突出部门联动,做好与行业管理的有效衔接,大力营造社会关注、群众共同参与的整治氛围。三是进一步强化对镇街执法落实情况的考核通报,促进属地管理水平提升,确保通过执法检查为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有效保障。自新修订条例实施以来截至12月底,区城管执法系统垃圾分类专项检查累计出动人员8403人次,执法车辆3210车次,检查社会单位7988个,检查居住小区4832个,共检查发现存在问题单位201家,发现问题384处。立案545起,警告42起,处罚422.11万元。

(五)顺应改革,落实执法职权下放工作

一是梳理城管执法系统执法流程、行为规范、执法责任制、考核评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等制度文件,指导各镇街制定、完善配套文件。二是配合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区财政局落实职权下发相关工作,组织街道办事处及镇人民政府开展三项制度执法效能考核、罚缴分离等内容的专项培训。三是初步明确《向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下发部分行政执法职权目录》中区、街镇共有职权的具体执法范围以及特定区域管辖。四是组织镇街执法队人员开展市、区城管执法局学习职权下放相关网络培训。

(六)精准防控,开展“三类场所”执法检查

一是细化完善基础台账,对接商务、市场监管等行业部门,指导各属地镇街进行摸排核实,定期对各类商务楼宇、商场和餐馆等三类公共服务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强化区级联合检查和联合督察工作机制,会同相关行业部门,指导属地全面推进三类场所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强化商务楼宇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防疫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及时进行整改。三是加强培训指导,通过北京城管网络培训平台,针对三类场所检查开展网络培训。四是密切关注“三类场所”复工复产动态情况,及时进行宣传引导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全区“三类场所”台账共1582家(商务楼宇21家,商场超市39家,餐馆食堂1522家)。

(七)助力战疫,落实下沉社区防疫值守任务

全区“千人战疫”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前后抽调30余名干部下沉到大峪街道辖区三个社区,协助社区开展排查登记、夜间值守、防疫宣传等工作。这支队伍由局长杜春涛同志担任领队,副局长张明同志负责后勤保障,为队员购置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资。副局长杨兆辉同志具体负责并全程参与防疫值守工作。截至目前,下沉社区防疫值守420人次。此外,号召广大在职党员利用工作“8小时”以外时间,主动参与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值守、消毒、宣传等工作,截至目前,在职党员共参与社区报到113人次。

(八)党建引领,推进城管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思想建党,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龙头”作用,制定《区城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安排》,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贯彻;每月安排党员一次集中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微信自学、签订承诺书等形式,不断铸牢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灵魂。二是夯实基础,强化基层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建责任,制定《2020年区城管局党建工作要点》,召开会议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加强支部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制度。坚持每月收缴党费,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做好党员管理系统和“党员E先锋”的使用、维护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好党员入口关,全年发展党员3名,做好积极分子培养;开展主题学习推动创城工作。推动实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承诺践行”活动,开展学习《北京市文明促进条例》专题党课活动。三是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年初制定《城管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党员学习《重大疫情下、如何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区城管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并下发至局各科队贯彻执行。严格遵守“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党组会议事规则,明确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逐项讨论表决制。加强队伍廉政教育,每月开展一次廉政学习。抓好重大节假日防控,在重大节假日前夕通过发送廉政提醒短信,教育党员干部廉洁过节。以推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为契机,将党风廉政工作融入执法工作中,完善2020年《关于门头沟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及其实施细则》,不断提高城管执法服务规范化水平,加强对基层执法队的考核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局在城市管理工作精细化、制度化、常态化方面还做的不够好,与上级领导对实现城市现代管理要求还有差距,与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秩序的期待有距离,街面环境秩序治理水平等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继北京市职权下放和市局机构调整后全市城管执法队伍持续深化改革的一年。2021年门头沟区城管执法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一个系统、一支队伍、一套制服、一盘棋”的理念,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主线,以打造听党指挥、执法为民、廉洁奉公、纪律严明的队伍为目标,深入推进首都城管综合执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深化体制改革。按照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区委区政府针对城管改革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在改革中进一步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形成管理与执法的整体合力,真正构建起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执法水平。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以党建为统领、以队建促规范、以执纪强保障、以作为树形象,主动适应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严肃执法纪律,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管执法队伍。

三是推进城管执法。围绕住建部、市局、区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抓好两会、国庆、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环境秩序保障工作,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占道经营整治、市政公用专项、生活垃圾分类等专项执法,进一步提升环境秩序保障水平,确保环境整洁有序。

四是推进拆违工作。结合市级年度拆违和腾地任务指标,制定年度拆违计划,明确重点点位,督促属地政府加快推进拆除工作。对领导重点关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重点督办,加快拆除。持续巩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工作成果,对创建成果进行区级复核;并对市级下发的年度手续待核查建筑图斑组织各镇(街道)进行核对排查及分类处置工作。采取各类手段,严防严控新生违法建设,确保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

2021年,城管执法局坚决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和市城管局的工作部署要求,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满怀政治热情,保持严谨作风,坚持开拓创新,服务发展大局,深入推进我区城市管理精细化、长效化和信息化建设,为建设美丽门头沟和现代生态新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门头沟区城管执法局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