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1/ZK-2023-000001

公开责任部门:清水镇

信息名称:清水镇“三举措”多举措推动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1-06 08:48

发布日期:2023-01-06 08:48

内容概述:

清水镇“三举措”多举措推动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明显增加,防疫新冠病毒感染风险也随之加大,疫苗接种成为抵御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清水镇紧盯老年人身体健康,充分发挥网格化信息管理优势,联合清水卫生院广泛动员、因人施策,尽全力保障重点人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摸底登记“建”台账。
清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带领组织镇防疫专班、民生保障部门、各包村组及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等村内骨干力量,结合疫苗接种系统数据,对辖区内60岁以上村民建立疫苗接种信息台账,结合疫苗接种系统数据,重点摸排全面掌握独居老人、有基础疾病人员、癌症透析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情况,及时摸清底数,细致排查、研判接种禁忌,动态更新完善台账信息,确保疫苗接种动员工作有目标、有方向、有重点。
二、全面动员“强”宣传。
针对存在疑虑和抵触情绪,当前个别老年人对疫苗接种仍然存在疑虑和抵触情绪,认为自己出门少,不接种疫苗也不会感染,也担心疫苗接种后会出现不良反应。清水镇通过张贴老年人接种疫苗宣传海报、村村通大喇叭广播、车载广播、镇村干部及卫生院医生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结合预防用药指导、健康包发放、两节慰问等有利时机,向老年人讲解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和安全性,打消老年人接种疑虑,提高老年人接种意愿。
12月12日以来,60岁以上老年人累计完成接种160193人,其中80岁以上55人。
三、暖心服务“重”保障。
清水镇党委与清水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对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疫苗接种点位,延长疫苗接种时间。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由镇机关干部、卫生院医护人员开展上门接种服务,确保“应接尽接”。对独居老人、“五保户”、红黄码人员等重点人群,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分级诊疗体系作用,开展接种后健康监测,缓解有顾虑老年人心理负担,确保疫苗接种有序推进。同时,为“五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体发放“爱心防疫包”94份,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保障特殊困难群体用药需求。
下一步,清水镇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关于疫苗接种的各项决策部署,汇聚全镇之力,以“钉钉子”的精神攻坚克难,不断提升辖区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将扎实做好“红黄绿关爱联系卡”推广工作,加强对辖区内孕妇、独居老人、重症患者等困难群体摸排,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方式,实时掌握个人身体状态,动态更新健康状况,持续提高特殊人群服务水平,进一步筑牢全民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