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1/ZK-2023-000032

公开责任部门:清水镇

信息名称:清水镇:深山小镇里的农民乐团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12 08:42

发布日期:2023-05-12 08:42

内容概述:

清水镇:深山小镇里的农民乐团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灵山脚下,紫气东来。上午9点,地处门头沟区西部深山区的清水镇文化中心,传来旋律悠扬的二胡声,曲调稍作停顿,一阵阵昂扬奔放的大鼓声又响了起来。一时间,各种旋律此起彼伏、相得益彰,在静谧的深山小镇里显得格外悦耳。

每周二,优美动听、热情洋溢的民乐演奏声总会如约而至,这是清水镇文化品牌——“清水小课堂”的演奏时间。村民们相聚在这里,由中国煤矿文工团演奏员吴段及其团队成员教大家用笛子、古筝、扬琴等民族乐器进行演奏,帮助深山小镇里的农民们筑梦逐梦圆梦。

走进排练现场,扎根黄土地的农民们放下了平日里常用的“铁锄头”,拿起了新鲜而陌生的“民乐器”,从对乐器小心翼翼的珍视、对教导老师的尊敬崇拜、演奏时的全神贯注,传递着大家对传统音乐的喜爱。“我从小就有一个音乐梦,但哪会儿条件不允许。”村民王某抚摸着手中的中阮,遗憾的说道。随即眼中闪出一丝光亮,“现在生活好了,还有专业的老师免费教我们,比之前自信多了。”

在田间地头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当民族乐器拥抱泥土味儿,传统文化完美契合了深山小镇的文化需求。之前,乡村文化建设普遍存在供给不足、形式单一、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清水镇积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打造了“清水小课堂”文化品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将“乡郎中”“土专家”“田秀才”凝聚起来,建立“清水地区人才储备库”,根据百姓的文化需求,组建了清水镇民乐团,将台下的“乐迷”变成台上的“角儿”,既激发了群众的主动性和参与性,又推动了传统音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通过传统艺术滋润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清水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孙颖介绍道:“如今,农村的物质丰富了,农民也有了更多的文化需求。我们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将高质量的文化资源种下去、活起来,并形成常态化机制。通过改变农村的文化状态进而影响整个地区的社会形态。”

自从清水镇民乐团组建以来,村民的精神风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茶余饭后,大家聚在一起,相互切磋,看谁学得快,邻里更加和睦,乡风更加文明,到处是一派其乐融融、和谐共处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