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1/ZK-2024-000008

公开责任部门:清水镇

信息名称:中国共产党清水镇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召开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2-02 09:37

发布日期:2024-02-02 09:37

内容概述:

中国共产党清水镇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召开

2024年1月3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清水镇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召开,90余名党代表出席会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新宇主持会议

清水镇党委书记杨雪飞代表中国共产党清水镇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牢记嘱托强担当 感恩奋进谱新篇 为高水平建设首都西大门“桥头堡”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3年各项工作的阶段性进展和取得的各项成绩,谋划2024年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镇有力应对“23·7”流域性特大洪水,开启生态运动度假小镇建设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过去的一年,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一二三四五”镇域总体发展规划,扛牢“京西生态屏障”使命职责,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加强生态保护,稳中快进推动绿色发展,扎实有力增进民生福祉,众志成城抗击洪水灾害,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决战“十四五”、高水平建设生态运动度假小镇打下了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还听取了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办公室主任周利军所作的题为《一往无前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高水平建设首都西大门“桥头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2023年纪委工作报告;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苏会会,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曾凯作个人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党代表赵素娟作工作述职;镇党委副书记陈广萍回答代表提问。坚实基础。

报告明确:2024年是我镇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地区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决战“十四五”的重要一年,更是推动灾后恢复重建“一年基本恢复、三年全面提升、长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一二三四五”镇域总体发展规划,以实施“四大行动”为统领,统筹推进诗画乡村建设,为高水平建设首都西大门“桥头堡”而不懈奋斗。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清水镇第八届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清水镇纪律检查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清水镇2023年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和2023年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杨雪飞同志就落实会议精神、做好2024年工作,提出五点强调:

一、加快工作进度,着力推动灾后重建全面提速。要统筹夯实温暖过冬保障工作基础,巩固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攻坚月”成果,及时了解困难群众需求,筑牢“安全温暖防线”。要积极争取支持,实施沟域排水渠清淤清障工程,不断提升冬季供排水保障能力,并加快推进房屋重建和乡村道路、街坊路、路灯、公厕、挡墙等“小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实施好“每月一题”项目,进一步增强地区安全韧性能力。

二、坚持生态优先,着力推进“清水生态花谷”建设。要坚持生态优先理念,深入挖掘本土特色资源,进一步扩大生态优势,奠定生态与研学、康养产业融合的基础。要加快推进生态修复保护工程,深化京冀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学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推动施工、道路、裸地“三尘”共治,积极探索开展生态产品总值“GEP评价”和碳汇交易落地清水的具体路径,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质量,努力打造践行“两山”理念新标杆。

三、发挥区位优势,着力推进“诗画清水”建设。要紧抓发展契机,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梯次开展“诗画乡村”创建,持续深化“重建美丽乡村”攻坚,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细化岗位片区,提高管护质效。要加快修复灾后受损村庄风貌,积极打造中心区商业街,创建“美丽庭院”,推动“景村融合”发展。

四、深化绿色发展,着力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要紧盯“生态运动度假小镇”建设,借力高速贯通契机,统筹实施好标志性项目,积极创建“北京市体育特色镇”,培植山地赛事活动,打造一批山地旅游运动品牌。要以建设“乡村振兴实验中心”为引领,打造画室作坊、企业团建、轻奢营地等新业态场景,推出一批主题游览线路、玉米狂欢节、大地艺术节等文旅项目和文创产品,促进产业转型、消费升级。

五、厚植为民情怀,着力推动老区人民安居乐业。要坚持把接诉即办作为第一政治任务、首要民生工程,以“诉求找支部、有事村内办”为导向,落实“八个一”举措,压实基层责任,扎实开展“三联三到位”专项行动(班子成员联村、机关干部联网格、村党员干部联户、社情民意了解到位、群众诉求收集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举全镇之力推动接诉即办工作提质增效。要持续巩固脱低攻坚和“消薄”成果,完善“村企民”利益联结机制,推进新“三品一标”认证,实施“寻味美食去清水”等文旅融合项目,擦亮“京西清水”农特产品品牌,推动强村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