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1/ZK-2022-000082

公开责任部门:清水镇

信息名称:2022年上半年清水镇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9-29 10:38

发布日期:2022-09-29 10:38

内容概述:

2022年上半年清水镇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开始,清水镇强化基层组织引领,通过开展多轮“敲门行动”、“精准入户”、土味清水话广播宣传等形式,持续引导村民建立正确分类意识,培养广大群众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形成了人人皆知、户户参与的氛围。

清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这项“关键小事”,不仅出台了《强化党建引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还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党委会专项汇报议题。镇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主管领导全面落实,多次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结合创城工作,镇创城办联合清水中小学、109高速工程项目部,开展了多次“小手拉大手”、“村企共建”、“光盘行动”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整合村内保洁力量、在职党员、门头沟热心人、退休老干部、第一书记等人员组建32支志愿者队伍,引导村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切实做好垃圾减量工作。

截至目前,清水镇已改造提升垃圾暂存桶站67座,改装涂装垃圾运输车辆4辆,建成再生资源村级交投点32处。强化垃圾分类的源头管控,全镇32个村全部实现生活垃圾上门收集,40名垃圾收运人员每天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全力打造“垃圾不落地”家园。

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我们将“四个强化”工作机制,贯彻于村民投放、上门收集、统一清运的全过程。一是强化源头管控。采取定时定点上门收集的分类模式,由垃圾分类指导员在家门口“手把手”教会村民如何垃圾分类,提高垃圾的分类质量。二是强化关口管理。镇职能科室定期下村检查各村的分类效果,发现垃圾分类不合格的问题,现场指导垃圾分类员立行立改,把好垃圾分类的最后关口。三是强化队伍建设。依托两委干部、门头沟热心人、在职党员、退休老干部、第一书记等人员力量,在各村组建了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通过志愿者的身体力行,引导村民垃圾分类投放,培养垃圾分类投放的生活习惯。四是强化协调联动。落实“管行业、管垃圾分类”的原则,立足于包片包村,镇、村、驻镇各企事业单位之间建了垃圾分类解决机制,强化协调联动,由镇政府牵头解决了社会单位的垃圾清运、撤桶并站等问题,有效的促进了全镇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镇城管分队对照分类标准,重点围绕分类容器是否达标、清运合同是否完善、生活垃圾处理是否规范等情况,对全镇的社会单位实施全覆盖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