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人民政府

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一、概述

2011年,清水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在门头沟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场所渠道、监督保障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进展。

一是明确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2008年我镇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镇信息公开工作配备有2名全职工作人员,17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11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公开意识。20113月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及具体负责人员参加了区法制办、区政府办共同举办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培训,会后主管领导及负责人积极组织本镇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开展内部培训,提高了依法主动公开的意识,严格按照《条例》相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本镇2011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新增机构职能信息为领导简介),占总体的比例为5%;法规文件类信息3规范性文件中我镇下发了包括有关食品、消防、旅游安全等文件,督促各村做好相关工作),占总体的比例为15%;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括各类应急预案,包括地震、地质灾害、防火、公共卫生等;以及明年的计划),占总体的比例为30%;无行政职责类信息;业务动态类信息10(烟花爆竹宣传活动、废弃矿山综合利用调查等各部门的业务工作动态等内容),占总体的比例为50%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中,公开了新任副职领导简介、食品消防安全类信息、政府的工作总结、工作报告等信息,这些信息在百姓的生活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使百姓了解我镇一些科室的工作程序和工作内容,方便百姓生活。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由于地域、人员等条件限制,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以信息查阅室为主。为方便群众咨询,在镇政府设置信息咨询电话,通过宣传群众广泛知晓,省去了群众来回跑的麻烦。在政府信息查阅室,有沙发等便于群众休息的设施,在查阅室设有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方便群众咨询打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镇本年度共未曾有人申请公开依申请信息。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2人;兼职人员共17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1年本机关未接受提供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未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1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未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1年本机关未发生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五、咨询情况

2011年,本镇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7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人次,占总数的23%;电话咨询13人次,占总数的76%;网上咨询0人次。

本镇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0次。

由于我镇地处深山区,信息设备相对落后,我镇网上咨询者基本没有。

六、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11年,无针对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发生。无针对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

2011年,无针对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1制度建设还要加强,特别是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坚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度,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全镇、各科室的日常工作。

2主动公开的数目还不是很多,对这项工作的认识还不够全面。要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全镇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并且更加严格的督促各科室及时上报形成信息,并填写保密审察单,及时网上录入。

3、老百姓对政府信息公开还不是很了解,接下来我镇会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政府信息公开更进一步深入到各村各户,让老百姓更加了解信息公开的工作本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重、难点多、标准高、责任大,需要常抓不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信心,坚决贯彻执行有关规定,进一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细、做好。

八、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2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全区依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互联网申请数

0

3.传真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申请事项登记数

0

申请事项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

0

2.不予公开

0

3.信息不存在

0

4.非本机关掌握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

0

6.非政府信息

0

7.已主动公开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4

电话咨询数

13

网上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0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17


2011年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清水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〇一二年一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