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人民政府

清水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人员和收支情况,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清水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60855177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4我镇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2名全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14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要求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我镇制定了《清水镇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清水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清水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我镇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主管镇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政府办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收集、整理、报送等工作,各科室(所)负责提供信息等资料,全面推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责任主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批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运作流程、公开的责任及监督检查机制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运作轨道,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不断强化明确主管领导、负责人、工作机构以及具体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在具体实施中,每个人按着自己的职责,各尽其责,未发现违规现象。在实际工作中,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门头沟区清水镇政府信息公开清理工作方法》、《门头沟区清水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办法开展工作,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镇(单位)2014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法规文件类信息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8.9%;领导简介更新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1.1%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中,更新了领导简介,公开了各种实施方案、管理制度、专项行动方案、机构成立通知等信息,这些信息在百姓的生活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使百姓了解我镇一些科室的工作程序和工作内容,方便百姓生活。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由于地域、人员等条件限制,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以信息查阅室为主。为方便群众咨询,在镇政府设置信息咨询电话,通过宣传群众广泛知晓,省去了群众来回跑的麻烦。在政府信息查阅室,有沙发等便于群众休息的设施,在查阅室设有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方便群众咨询打印。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镇2014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2人;兼职人员共2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4年本机关未接受提供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未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4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未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4年本机关未发生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五、咨询情况

2014年,本镇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人次,占总数的20%;电话咨询12人次,占总数的80%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单位2014年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主动公开的数目还不是很多,对这项工作的认识还不够全面。要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全镇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并且更加严格的督促各科室及时上报形成信息,并填写保密审察单,及时网上录入。

2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适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落实专人认真做好门户网站相关信息公开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继续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3、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镇政府度网站、公示栏,开通公众微信号,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重、难点多、标准高、责任大,需要常抓不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一定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真正得到诠释。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强信息公开数量,使公众及时了解政府的工作进程和工作内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保证政府决策的公正。促进公民参与行政,保障公民知情权。让公民直接参与行政,使政府能够更多地尊重和听取民意,促使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简化行政运作环节,提高服务质量。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9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9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8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 网上申请数

0

4. 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掌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3

电话咨询数

12

网上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0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4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2

清水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