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2/ZK-2023-000001

公开责任部门:斋堂镇

信息名称:多举措保安全——斋堂镇全力做好冬季防火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1-03 19:09

发布日期:2023-01-03 19:09

内容概述:

多举措保安全——斋堂镇全力做好冬季防火工作

 为深入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切实有效的保护森林资源不被火灾破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斋堂镇采取三级联防联控,多元化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森林防火力量充足。镇域共有生态林管护面积48万亩,涉及29个村的29个重点沟口、路口设立专人负责,防火物资储备充足。镇、村两级半专业扑火队300余人将加强应急值守,镇集体林场成立了应急小分队24小时待命,如遇火情能够第一时间调动,科学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坚决打好斋堂镇森林防火阻击战。


  责任落实严防死守。斋堂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行领导包片、科室包村、林业站巡查,各村居落实的防火工作模式。加强管护员的管理,强化责任落实,扩大巡查范围,增加巡视频率,对重点村、重点林区、重点部位严防死守,确保防范到位,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并逐级上报,做到村域内防护全面覆盖。


  隐患排查巡护有力。各村居对辖区内重点区域的可燃物及时清理,会同斋堂电管站排查林区裸露老化电线,杜绝线路引发火情。对于驴友经常出入沟口加派镇集体林场人员看守,劝返630人。镇林业站每天对辖区各村进行巡视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


  防火宣传广泛开展。多渠道多层级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各村居、各景区充分利用“大喇叭”广播、微信群、发放宣传单和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工作,镇林业站联合森林公安推动森林防火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并在日常巡查中加强村域内防火宣传牌等设施设备巡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