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2/ZK-2020-000138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斋堂镇总体规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0-12-18 08:39

发布日期:2020-12-18 08:38

内容概述:斋堂镇总体规划

斋堂镇总体规划

斋堂镇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确定的33个中心镇之一,是《门头沟新城规划(2005-2020)》确定的门头沟区的次中心、门头沟西部山区的行政管理、经济中心。

指导思想和原则

(1)突出特色原则:

塑造山水城镇特色,以及传统历史文化特色,提升镇区的品牌认知度、形象影响力、文化凝聚力,从而提高城镇的竞争力。

(2)可持续发展原则:

保护生态、防治污染,提高土地等资源利用效益,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型城镇。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环境。

(3)资源节约原则:

规划应强调节约土地,合理利用空间资源:城镇建设用地与耕地保护相结合,调整用地结构,集约开发建设,提高土地利用的综合效益。

范围和规模

规划范围


斋堂镇域规划范围为斋堂镇行政管辖范围,为392平方公里,镇中心区规划范围为231.4公顷。

人口规模

根据2005年斋堂镇统计数据,现状斋堂镇域常住户籍总人口为15568人,其中非农业人口为8133人;斋堂镇区常住户籍现状总人口为8240人,其中非农业人口为4425人。

按门头沟新城规划控制的人口规模:斋堂镇域人口为28000人,镇区城镇人口为16000人(其中斋堂镇中心区约12700人,军响次中心约1700人,沿河城次中心约1600人)。

社会经济发展总纲

(1)社会发展目标
立足资源、环境与和谐社会建设,保证斋堂镇健康发展。
利用斋堂小城镇建设,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动“三农”、促进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
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事业的投入,开展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建立现代化的公用基础设施、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实行清洁生产和文明消费,发展循环经济,建立生态型产业体系。
在全社会形成自觉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文化环境价值观。

(2)经济发展目标

2005年全镇农村经济收入55489万元,乡镇企业总利润800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349.3元,固定资产投资5090万元。

2020年测算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亿元人民币。人均42857元(约5400美元)。

产业结构调整

(1)产业发展现状及问题分析
第一产业有一定特色,但用地有限,规模小,科技含量低

农业结构调整初步实现了战略性转变,但距北京及国内外市场的快速发展与2008 年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机遇,农业与市场接轨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山多地少的现实状况,原有的特色林果业总量少,规模小,质量还有待提高,专业化,集约化生产处于起步阶段,特色养殖缺乏科学合理的布局,山区独特的绿色资源缺乏统一开发,没有形成规模,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向经济效益的转化仍处于低档次运行阶段,农业对城镇发展的支撑作用有待提高。
第二产业受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新的替代产业尚未形成

关闭煤矿以来,由地下资源开发转入地上资源开发,现已招商引资企业450 家。引进资金2.7亿元,但除资源开发型企业外,缺乏高新技术产业和无污染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且布局过于分散,不利于保护环境,尽管斋堂镇工业行业门类较多,其产品可达数十余种,但行业之间关联度小,产业链短,产品的技术含量普通较低。新技术、新成果的吸纳力较弱,科技进步对城镇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贡献较小。
旅游产业上升趋势明显,但旅游资源分散,骨干景区尚未形成

优良的环境,丰富多样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使斋堂镇具备了建立生态城镇、文化古镇和发展旅游产业的条件,但由于资源分布零散,加之刚刚步入转型期的影响,目前主导景区尚未形成,资源优势还没有得到发挥。另外旅游业发展所必需的软硬件设施都处于较低的水平。

(2)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

近几年,斋堂镇党委、政府对新时期产业提出“坚持以结构调整为出发点,以综合开发为立足点,以旅游兴镇为着力点,以城镇建设为支撑点”的新思路,并已见成效。今后调整产业结构的基本思路是:
依托“特色农业基地”和“综合开发实验基地”的建设,优化和扩大林牧业生产,建设西部绿色生态农业生产区。
利用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历史文脉,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促进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提高全民素质。
以创新旅游业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以建设首都西部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为契机,创新重点旅游区的产品品牌,使旅游业与特色农业、绿色工业、民俗文化产业以及房地产业的融合连接,互动发展。

产业空间发展布局

根据斋堂镇资源分布的特点和原有的产业空间布局和发展的需要,今后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是:以镇区为中心,南北发展旅游、中间建立服务业、农产品及旅游产品加工业与农业产业基地的格局。

(1)旅游业布局

以西部川底下、中部西斋堂和灵岳寺、东部灵水和桑峪、南部杨家峪为主,贯穿全镇,形成历史文化名村组团;东北部以永定河峡谷、沿河城为主形成旅游度假区组团;西南以马栏为基地形成红色旅游组团;以西北部山区峡谷形成户外康体运动区;南部以双龙峡、胡林谷为主形成自然生态旅游组团。

(2)服务业布局

服务业布局为一主两次多点。斋堂镇中心区既是斋堂城镇服务中心,又是整个门头沟西部山区的旅游服务中心。军响次中心是斋堂城镇和旅游服务的东部次中心、沿河城次中心是斋堂城镇和旅游服务的北部次中心。其他旅游村都具有一定的旅游服务功能。

(3)生态友好型工业布局

沿109国道,桑峪、军响、灵水、东胡林、西胡林、火村和东斋堂中间带状地区为本镇特色林牧生产基地、综合开发实验基地、旅游商品加工区和绿色食品加工区。



(4)农业布局

农业广泛分布于斋堂的各个村,形成不同的农产品基地。因地制宜的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

产业发展措施

面对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借助国家政策的助力,以构建新型产业体系为重点,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资源集约型社会,形成以文化旅游和生态休闲旅游为核心的旅游业作为斋堂的主导产业。围绕旅游业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旅游商品加工业等生态友好型绿色产业。正视山多地少的不利局面,围绕旅游业,发展高附加值的观光农业、高科技农业和绿色养殖业。

(1)大力培育以历史文化游、自然山水游为核心的旅游主导产业,引导产业转型

大力发展以斋堂镇区为旅游集散中心,以川底下、西斋堂、灵岳寺、灵水、杨家峪为主的历史文化名村组团,以永定河峡谷、沿河城为主的旅游度假区组团,以马栏为主的红色旅游组团,以西北部山区峡谷为主的户外康体运动区,以双龙峡、胡林谷为主的自然生态旅游组团,不断增加旅游产业的综合实力。

(2)促进绿色工业向镇区、军响等交通便捷、基础设施较好的区域集中

以镇中心区和军响等有城镇建设用地且交通条件、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的区域为主,围绕旅游主导产业,发展符合生态环境要求的新型、轻型、高效绿色工业,为经济转型、吸纳就业、满足居民消费和旅游需求服务。利用地方特产、特色种植和绿色养殖的产品,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和以特种手工艺为主的旅游商品加工业,吸纳人员就业。

(3)利用沟峪结合生态治理,发展绿色精品农业,促进生态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

将旅游与农业生产,特别是特色果品产业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农业生产附加值。

充分利用广阔的山场和治理的八大沟峪,特色农业和循环经济。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原则,发展以薄皮核桃和杏扁为主的特色种植业,以食用菌、基地肉鸡养殖和蜂蜜养殖为主的绿色养殖业。增加总量,扩大需求,进行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