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0000/ZK-2021-034786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斋堂镇

信息名称:斋堂镇2007年冬季灭鼠实施方案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08-02-26 00:00

发布日期:2008-02-26 00:00

内容概述:斋堂镇2007年冬季灭鼠具体举措及要求。

斋堂镇2007年冬季灭鼠实施方案


斋堂镇2007年冬季灭鼠实施方案
 
 根据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文件精神,为认真落实«健康奥运病媒生物控制行动计划»,进一步降低鼠密度,有效预防和控制鼠传染病的发生,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确实保证全镇人民的身体健康不受鼠疫侵害,特制定斋堂镇2007年冬季灭鼠实施方案。
 一、实施时间:
 11月28日前进行灭鼠前密度监测。
 11月28日-30日全镇统一投药。
 12月12日-14日进行灭鼠后密度监测。
 二、灭鼠用药:
 0.005%溴敌隆毒饵,0.01%溴敌隆毒饵(腊块)。
 三、实施方法:
 鼠迹法即对环境中可疑鼠洞用报纸堵塞,上覆沙土,第二天检查洞口盗开数量,保证每一个鼠洞必投药。
 四、实施区域:
 1、30个村居(各村辖区内的餐饮业、饭馆、市场进行属地管理)。
2、禽畜养殖场。
 3、建筑工地、拆迁工地。
 4、粮食储存、销售单位。
 5、其它有鼠场所和部位。
    五、注意事项:
 1、此药有毒,要严格管理。
 2、防止家禽、牧禽进入投药区。
 3、禁止小孩触摸,用完一定洗手。
 4、一旦出现误食鼠药情况,请立即到附近医院接受治疗,注射维生素K1。
 5、严格确保药物的使用安全,确保人禽安全。
    六、具体要求:
 1、领导重视,组织落实。必须做到“五落实”即技术培训落实、宣传发动落实、密度监测落实、投药人员落实、资金落实,“两个百分率”即投药覆盖率100%和投药到位率100%。
 2、干群结合,城乡联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确保城乡灭鼠工作联动开展。
 3科学指导,确保效果。认真做好灭鼠前垃圾的密闭清运工作,清除垃圾死角,断绝鼠粮。灭鼠后应立即开展环境治理工作,清除鼠类孳生环境和场所。按照技术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好专职人员和相关人员及群众掌握正确的灭鼠技术和方法,提高灭鼠的投药到位率和准确率。
 4、宣传到位,确保安全。
 要认真做好灭鼠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广大群众知晓并认识到灭鼠工作的重要意义,掌握科学的灭鼠防病知识。严格按要求投药,投放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灭鼠药。
 5、依法监督,强化力度。
 为保证灭鼠效果,各村居,各单位要按时投药,强化灭鼠执法力度,对于重点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对未投药或灭鼠效果达不到标准的单位要督促其认真进行灭鼠。对拒不开展灭鼠或灭鼠始终不达标的单位要依据《北京市除四害工作管理规定》予以处罚。
 七、工作程序:
 1、调查摸底,上报鼠密度情况。
 2、确定投药人员。(投药人员可根据本村和本单位实际情况设1-3人不等)
 3、广泛宣传,组织培训。
4、制订本单位实施方案。 
 5、组织人员投药。
 6、灭鼠后进行环境清理。
 7、及时总结工作开展情况,上报灭鼠后鼠密度情况。

 

斋堂镇文教办
2007.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