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2/ZK-2021-000043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向建党100周年献礼(13):吕家村的火种永不熄灭——(一)永远跟着党走的吕家村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06-17 14:46

发布日期:2021-06-17 14:46

内容概述:向建党100周年献礼(13):吕家村的火种永不熄灭——(一)永远跟着党走的吕家村

向建党100周年献礼(13):吕家村的火种永不熄灭——(一)永远跟着党走的吕家村

 吕家村概况

    吕家村于1938年在宛平县委的领导下建立的党支部,后一直延续至今,现全村新中国成立前农村老党员名录中记录56人,烈士5人,均已去世或失联。今天为您讲述其中九名新中国成立前农村老党员代表,再现他们带领吕家村前进的艰辛道路。

1937年卫立煌将军在髽鬏山抗击日寇,当时的战地医院就建在这里,大寒岭关城的东侧历史上建有毗卢寺抗日战争时被日军烧毁现存遗址。

 永远跟着党走的吕家村

    吕玉琛,男,1903年出生,1938年入党。在时任昌宛县第八区县长焦若愚、魏国元、陈群、钟奇等领导下,在吕家村创立了党组织,任第一任吕家村党支部书记。

“吕家村也要有自己的党支部!”

    吕咏旺,男,1911年出生,1938年入党。任吕家村第二任党支部书记。

“继往开来,我无悔入党。”

    吕永昌,男,1910年出生,1938年入党。任吕家村第三任党支部书记,多次参加抗日和剿匪战斗。

“同志们,百姓的安危我们党员义不容辞!”

    吕广文,男,出生不详,1943年入党。任吕家村第四任党支部书记,抗日战争时期受党的委托,曾任煤窝地区伪维持会会长,“白皮红心”,为党和八路军传递情报,参加多次解救革命干部和被捕群众。

“为了党和人民我忍辱负重,请党相信我!”

    吕全宽,男,任吕家村第五任党支部书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曾担任村贫雇农协会主席。

“农民是土地的主人,我们要跟着党走!”

    吕永图,男,1920年出生,1945年入党。任吕家村第六任党支部书记,抗日战争时期担任吕家村自卫队队长,曾破路、割电线、埋地雷、锄奸,开展游击战打击日伪军。曾任宛平县政府司法科干事。解放后,任煤窝乡(今斋堂镇)政府治安员。

“跟着党和八路军同敌人斗争到底!”

    吕永宏,男,1914年出生,1945年入党。任吕家村第七任党支部书记。抗日战争时期,任吕家村武委会主任,解放后,担任党支部书记,是推进吕家村实现“人民公社化”等运动的带领者。

“我不是军人,但我是党员,就是人民群众的保卫者!”

    吕光世,男,1928年出生,1946年入党。1946年参加革命工作,曾任吕家村武装部指导员、宛平县一区区公所财政助理员。解放后,南下任广东省中山区委副书记,广东省石歧市委工业部副部长。1975年任河北省国防工业建筑工程公司副书记、副总经理等职务。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入党的地方、我的家乡——吕家村”

    杨德印,男,1925年出生,1944年入党。1940年任吕家村公安员,参加武工队,到宛平县四区、七区参加土改。解放后担任门头沟区公安局东辛房派出所首任副所长,1958年调任门头沟区委监察委。自门头沟区民政局复退军人安置办离休,享县团级待遇。

“自入党那天起,我便融入在吕家村和门头沟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