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2/ZK-2022-000029

公开责任部门:斋堂镇

信息名称:英勇斋堂川 | 坚持“四个强化”,斋堂镇村居监督委员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6-29 10:51

发布日期:2022-06-29 10:51

内容概述:英勇斋堂川 | 坚持“四个强化”,斋堂镇村居监督委员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英勇斋堂川 | 坚持“四个强化”,斋堂镇村居监督委员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斋堂镇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严格按照镇党委、镇纪委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自身监督工作实际,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通过坚持“四个强化”,切实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强化巡查监督,当好防疫工作“监督员”


一是开展巡查走访,强化人员排查。充分发挥村干部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的优势,为后续落实人员居家隔离、健康监测、定期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查漏补缺。镇纪委、镇监察办研究制定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每月报送“一账一表”工作机制,确保各类问题及时发现,有效整改。三是完善工作台账,强化财物监管。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动将纪律监督融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建立起各村居防疫物资管理台账,确保防疫物资的管理和使用科学合理、井然有序。


强化入户走访,当好防疫政策“宣传员”


“核酸检测得按时做,去公共场所都需要72小时的核酸检测证明”,“打了疫苗了木介,中老年人抵抗力弱,得及时接种,不放心咱们可以联系镇里找专家做评估”,“奥密克戎传染性强,出门一定记着戴好口罩,不要扎堆聚集”……类似的宣传动员不知在各村居监委会成员的口中重复了多少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各村居监委会成员积极配合党支部、村居委会开展入户宣传走访工作,积极宣传上级防疫政策和个人防护指引,动员村居积极配合进行疫苗接种,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强化卡口值守,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防疫卡口是各村居疫情防控工作最重要的一道屏障,是守护辖区群众安全的重要关口,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斋堂镇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充分发挥“疫”线监督作用,积极配合基层党组织、村居委会参与、监督卡口执勤工作,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登记、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四件套”防疫措施,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强化服务保障,当好隔离人员“服务员”


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部分地区先后出现社会面新增病例,我镇部分村居也相继出现密接、次密接人员,为进一步加强居家隔离、健康监测人员的服务管理,既维护全镇疫情防控大局,同时免除被隔离管控人员的后顾之忧,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自觉承担起服务管理工作。


一是落实各项措施,严防漏管失控。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切实督促村两委班子、七小商户、隔离管控人员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保证居家隔离监测人员精准落位管控。二是强化服务保障,免除后顾之忧。坚持主动对接,问需于民,全面落实各项后勤服务保障措施,切实保障居民物资供应和生活需求,帮助他们顺利度过隔离期。


    下一步,斋堂镇纪委、监察办将持续绷紧疫情防控纪律之弦,充分调动和发挥各基层监督委员会作用,筑牢疫情防线,织密防控网络,切实守护好斋堂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共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