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2/ZK-2022-000031

公开责任部门:斋堂镇

信息名称:英勇斋堂川 | 斋堂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夏秋季专项整治行动——旅游管理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7-13 10:04

发布日期:2022-07-13 10:04

内容概述:英勇斋堂川 | 斋堂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夏秋季专项整治行动——旅游管理

英勇斋堂川 | 斋堂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夏秋季专项整治行动——旅游管理

进入夏季以来,多高温炎热,暴雨天气,易发生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斋堂镇党委、政府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及时有效应对季节性社会面旅游的问题。斋堂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按照斋堂镇党委、政府部署,联合镇政府相关部门、驻镇单位对组织攀爬野山、无证导游等违规行为进行了有效整治和严厉打击,整体情况得到改善。

一、织密“责任网”,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领导有力、组织严密。斋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夏秋季旅游管理专项行动,镇党委书记晋卫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韩小胜亲自部署,成立了以师婕婕副镇长为主要负责人的夏秋季旅游专项整治小组,小组成员包括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农发中心、巡查队、保安队包村科室和各村居;二是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镇政府各部门按照方案要求明确责任,分批、分段、定人、定岗、定时,开展巡查、劝返、取证、拦停,等相关工作,通过梳理举报热线,加强研判,摸清野游团高发时段和地点,进行集中劝离;三是加强联合、吹哨报到。斋堂镇政府牵头,与区交通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公路分局、区公安分局交通支队等部门,对爬野山、下河道等不文明旅游行为进行集中劝返,对情节严重的坚决依法进行处罚。

二、织密“防控网”,抓实排查管控

一是卡口值守、管控到位。为了最大限度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斋堂镇根据山区地势易因上游地区暴雨而引发山洪、山体滑坡等实际条件,在双大路柏峪隧道口、天津关隧道口、龙门口村村口,109国道法城村大拐弯处,安排人员值守看护,第一时间劝登山、下河游客;二是加强巡查、及时劝阻。斋堂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按照布控要求,对镇域内109国道和双大路全境开展不间断巡逻巡查,若发现大巴车和违规停放在路边的小型客车,第一时间进行询问盘查,及时劝返有登野山、下河道等行为;三是文明规劝、严格执法。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此次“夏秋季”旅游管理专项行动中,处罚黑导游7人,罚款7000元,劝返“野游团”16个,不文明游客700余人,制止野外用火6起,非法钓鱼4起,直接间接对外宣传千余人。

三、织密“宣传网”,占领宣传高地


一是加强现场宣传,执法检查的同时,对当事人进行普法宣传和安全教育,耐心细致的为游客答疑解惑,加强游客的自我保护意识,防止意外发生;二是开展线上宣传,主动联系美团、大众点评和小红书等旅游平台,告知其要加强发布旅游信息的审核,禁止发布涉及斋堂镇域内尚未开放的旅游线路和地点,从源头切断野游的现象;三是积极引导游客,前往正规旅游景区,安全出游、文明出游,为保护永定河饮用水一级水源保护地等自然环境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为绿水青山门头沟增绿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