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2/ZK-2022-000030

公开责任部门:斋堂镇

信息名称:英勇斋堂川 | 斋堂综合行政执法队夏秋季专项整治行动——疫情防控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7-06 09:58

发布日期:2022-07-06 09:58

内容概述:英勇斋堂川 | 斋堂综合行政执法队夏秋季专项整治行动——疫情防控

英勇斋堂川 | 斋堂综合行政执法队夏秋季专项整治行动——疫情防控

进入夏季以来,斋堂镇为了有效应对季节性社会面旅游、安全、民生、疫情防控等相关领域问题,斋堂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按照斋堂镇党委、政府部署,联合镇政府相关部门、驻镇单位开展“斋堂镇夏秋季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内容涵盖疫情防控、燃气安全、旅游管理和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

2022年以来,斋堂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按照市区镇三级要求严查“三类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严格进行员工健康监测、场所消杀记录、门前扫码登记和客人佩戴口罩等相关措施的落实。2022年6月10日,斋堂镇发现有一确诊病例到访过斋堂镇大伟饭店用餐,斋堂综合行政执法队立刻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联合镇市场组安排人员昼夜盯守大伟饭店,确保密接人员不外出,防止疫情扩散。通过此次事件,斋堂综合行政执法队更加深刻理解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性,在辖区内开展了三步走疫情防控专项整治行动。

一、严查防疫措施,坚决停业整顿。斋堂综合行政执法队四项措施保障疫情防控安全。一是督促商户自查自纠,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微信群和现场检查,督促商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实施疫情防控门前四件套(健康宝扫码、来访人员测温、场所定期消毒、所有人员按要求佩戴口罩)二是重点检查商户监控、录像是否可以正常使用,是否能够熟练调出特定时间段视频资料。三是耐心宣传相关政策,对防疫措施有困惑的商户进行耐心解答,引导商户按政策要求落实好防疫措施;四是严格执法坚决关停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商户,对其进行停业整顿,共计停业整顿21家商户。

二、加快复查速度,确保生产生活。斋堂镇在关停一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商户的基础上,镇党委及时提出复工复产要求,镇党委书记晋卫华第一时间做出:“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对商户需及时开展营业的复核工作,不是一关了之。”的重要批示。斋堂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要求,严格落实晋卫华书记重要批示,联合市场防疫组相关单位,及时开展复核、复查工作。一是宣传到位。告知商户复查开业需准备的材料——门前四件套、健康监测、环境消杀、体温测量仪、消毒设备、疫情防控方案、紧急突发预案,设置防疫引导员、安装合格的视频监控设备。二是复核到位。斋堂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市场防疫组连续奋战及时开展复核复查工作,3天内对已经停业的21家商户进行复核、复查,全部开业。三是监督到位。斋堂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辖区内所有营业商户都是经过严格复核检查后的商户,对没有经过复核检查私自营业的商户坚决予以停业整顿三天和行政处罚。

三、高频复核检查,市场安全繁荣。一是加强复工复产后的检查力度和频次。斋堂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针对辖区内三类场所高频次进行监督检查,详细查看体温记录、消毒记录、健康宝扫码后台和收款记录比对,逐一检查视频监控内容确保执法检查人员不在场时商户能够自觉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商户微信群的提醒和逐一走访的形式,提高商户的防疫意识,主动自觉地履行防疫责任。三是建立疫情防控检查常态化机制,促使保证辖区内商户疫情防控意识内化于心、外显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