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2/ZK-2022-000043

公开责任部门:斋堂镇

信息名称:英勇斋堂川 | 打造美丽斋堂 谱写人居环境整治三部曲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9-07 09:13

发布日期:2022-09-07 09:13

内容概述:英勇斋堂川 | 打造美丽斋堂 谱写人居环境整治三部曲

英勇斋堂川 | 打造美丽斋堂 谱写人居环境整治三部曲

在全区全力迎接中央文明办创建检查关键时期,斋堂镇作为全区创城工作主战场之一,全力巩固创城成果冲刺创城迎检。组织专项拉练检查,召开人居环境工作专题部署会、环境例会、东西斋堂人居环境工作部署会,通报各村居在人居环境、交通秩序、不文明行为、绿地管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专项行动,弹好整治“进行曲”,一是各村保洁员增加管理区域的巡查次数,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二是合理调整村居垃圾清运时间,避免出现垃圾堆积无人清理、垃圾箱满冒现象。三是增加公共卫生间清扫频次,做到每日清扫、消毒,并保持无积水、无蚊蝇、无异味、无水垢、污垢。四是清理现存僵尸车,规范停车。五是绿地管护,绿植缺失、补种由斋堂园林绿化建立台账,统计数据,待适宜补植季节进行补种。

广泛宣传,谱好整治“动员曲”,充分运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机制,将微信群、“斋堂党建”公众号等宣传“新手段”,与农村大喇叭、入户发放倡议书、张贴宣传标语等“土办法”相结合,持续推送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宣讲活动,形成“人人关注环境卫生、时时维护环境卫生”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大力推进村容村貌和家庭环境持续改善。

细化措施,奏响整治“幸福曲”,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各村居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当好总指挥、亲自谋划、亲自协调、亲自督导,细化工作任务、列出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倒排工期、确保工作进度。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每周二定为联合检查日,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综合执法队、园林绿化服务队、环卫中心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围绕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履行责任,积极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工作开展。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综合执法队,加强巡回检查,强化考核问责,与村居绩效考核挂钩,将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