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2/ZK-2022-000045

公开责任部门:斋堂镇

信息名称:英勇斋堂川 | 斋堂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9-14 14:27

发布日期:2022-09-14 14:28

内容概述:英勇斋堂川 | 斋堂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英勇斋堂川 | 斋堂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为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帮助老年人捂紧“钱袋子”,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斋堂镇采取多种方式,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构筑防线,完善制度建设。斋堂镇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紧密结合镇域实际,制定《斋堂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晋卫华同志、镇长韩小胜同志为组长的斋堂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分工,为专项行动提供了全面的制度保障;召开斋堂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部署会3次,全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

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镇平安办牵头,联合镇派出所、司法所、市监所等多部门对镇域内的所有养老机构以及各村、社区开展了全面深入细致的摸排自查,充分发挥片区民警、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群众自治的经验和优势,深入养老服务机构和各村居老年人经常活动区域,贴近群众开展摸排工作。经过深入摸排,暂未发现我镇有“黑养老机构”和老年人被诈骗情况。

扩大宣传,进行有效引导。为扩大社会面宣传,使防范养老诈骗提示深入人心,镇平安办多次深入村居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到老年人身边进行引导;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利用村内广播设施等方式,推动反诈宣传进公园、进村居,并邀请区委政法委相关同志到村委会组织开展反诈课堂活动;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警示大家什么是“养老诈骗”,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宣传活动18次,发放各类宣传品800余份,指导安装反诈app300余人。

下一步,斋堂镇将聚焦重点任务,全力以赴拓展工作成效,加大依法打击力度,以更好的打击成效,有力回应群众期待;提高整治规范强度;保持宣传教育热度,不断增强宣传教育广泛性、针对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