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2/ZK-2022-000040

公开责任部门:斋堂镇

信息名称:“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2022红色斋堂文化旅游节圆满举行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8-23 15:21

发布日期:2022-08-23 15:21

内容概述:“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2022红色斋堂文化旅游节圆满举行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2022红色斋堂文化旅游节圆满举行



8月23日,由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斋堂镇人民政府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红色斋堂文化旅游节,在门头沟区斋堂镇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成功举办。

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门头沟区委宣传部、门头沟区文旅局、门头沟区文联等有关领导和斋堂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本次活动,同时邀请了外交部原副部长吉佩定、外交部原新闻发言人唐国强、外交部原干部司司长刘玉和、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副厂长国家一级编剧刘星、石景山区文联主席董聪慧、著名影视演员、制片人文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播电视台原副台长王安润、北京市社会事业领域行业协会联合党委副书记赵康、北京市综合协会第一流动党员联合党支部书记房芳、北京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柴旭津、丝路书画院秘书长王滔等领导莅临现场。

围绕着“红色文化”和“旅游联盟”两大核心元素,2022红色斋堂文化旅游节的活动呈现颇具特色,分为场外与场内两大表演展示区。场外表演展示区不仅延续了往届非遗项目展示,还原创了红色革命主题评书与铜人表演剧目《沿河城歼灭战》。

此次活动中,一幕幕感人的革命历史故事被搬上舞台。《火线入党》、《京西古道》引来在场领导和观众的阵阵掌声。值得一提的是由门头沟区斋堂镇人民政府精心策划、北京大盛博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作的原创话剧《人民的挺进军》。

这是一部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的斋堂抗日题材原创作品,讲述了1938年萧克司令被委派到平西冀热察建立根据地,带领部队和斋堂镇马栏村村民积极抗日的故事。本剧邀请央视导演张冉带领团队完成主创和排演工作,由成龙先生的成家班演员团队出演。整部剧从剧本开发、排练走台到最终搬上舞台,只用了短短三个半月的时间。时间短、任务重,但演出质量却丝毫不亚于耗时一年多的话剧呈现标准,无论从故事内容、舞台视觉,还是从演员对剧中人物的刻画与表演上来看,都呈现出了较高的艺术性和深刻的教育意义。原创话剧《人民的挺进军》剧情跌宕起伏,泪点不断。

开幕式上斋堂镇党委书记晋卫华为红色斋堂文化旅游节致辞说道:讲好红色故事、树立红色榜样、传承红色精神是斋堂镇一直以来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赓续红色血脉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沿着总书记为我们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

斋堂镇人民政府将该剧作为文化立镇的重点剧目,给当地的百姓进行排演,让斋堂人讲好斋堂自己的故事,将红色斋堂与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红色剧目、红色榜样切实融为一体,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马栏村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和京西红色第一村红色品牌影响力,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成地区发展动力,并综合斋堂镇旅游嘉年华、斋堂旅游联盟等品牌资源,实现红色教育、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的联动发展,全力打造斋堂古村落文旅休闲名镇!